2009年3月22日

大舌頭&結巴

欐喬現在已經三歲又4.5個月了,理論上說話應該要很清楚的,但是,他講話不但有點大舌頭,這半年來多來,還會結巴哩!

會造成大舌頭的原因很多,若就生理(口腔)構造而言,可確定的是,他沒有"舌繫帶過短"的問題,我覺得應該是跟他吃奶嘴有關;學說話時,因為邊吃奶嘴邊說話,導致他講話時舌頭的運用不當。

欐涵那時也是一樣的狀況,大舌頭的程度也有點嚴重(因為一直到三歲才戒掉奶嘴),經過這二年的矯正(練習),現在總算改正很多,不過還是有幾個音尚無法正確發出。

因為有姐姐的前車之鑑,所以,我們在二歲半時,就戒掉了欐喬的奶嘴。這一年來,慢慢糾正他的發音,現在比起半年前,欐喬也已改善了很多。

至於結巴這件事,就不知是什麼原因了。之前最嚴重的時候,他連叫我們都是:"爸、爸、爸、爸、爸比","馬、馬、馬、馬、馬咪" ~ 厚,昏倒!

我只能不斷地提醒他,慢慢說、想好再說。

不過,這一週好像有明顯的改善了耶,他已經從"爸、爸、爸、爸、爸比" 進步到 "爸---比"了 ~ 嗯,加油!

剛剛他老爸過來看我又在打什麼文章.....看到這個,他倒是能自我安慰說,很多聰明的人、有成就的人,小時候也都有一些"障礙"啊..... 我心想,最好是啦。。。 

10 則留言:

  1. 是不是姊姊太伶牙俐齒了?會搶他的話講,他就很急。

    回覆刪除
  2. 結巴倒是不用太擔心啦!我們家小寶以前偶爾也會出現結巴的情況,大一點就好了。

    發音的問題,等他上幼稚園以後,應該會好一點,妳再觀察看看。

    我哥的小兒子,小時候也是臭零呆,現在小三了,還是發不出ㄓ,ㄔ,ㄖ,ㄕ的音,他會用ㄍ的音來發出。
    醫生說他沒有舌繫帶過短的問題,只能靠矯正。

    大部分長大一點就會好了。

    回覆刪除
  3. >是不是姊姊太伶牙俐齒了?會搶他的話講,他就很急。

    哈哈~有可能!

    我發現我們一直提醒他「慢慢說,想好再說」還是有點效果的
    他在被提醒的當下,會停下來很認真的想想,然後會「慢慢地、不結巴地」再說一次喔。
    只是,久了、急了的時候,又會忘記...

    我還挺樂觀的是,其實他也不是每一句話都會結巴,尤其是有一些常常跟姊姊吵架的「話術」,那肯定不會結巴,講得又快又好,例如「說別人、說自己,別人不管你」「討厭,我以後不跟你玩了啦」。

    現在回想起來,似乎跟他堂哥(大他一歲)的相處也有點關聯
    每個禮拜回去玩二天,欐喬幾乎都是跟他堂哥玩(畢竟都是男生)。
    他堂哥之前也有點結巴的現象(不是很嚴重啦),昨天特地留意了一下,他現在已完全不會結巴了;同時,我也觀察了欐喬跟他的對話,似乎也比較不會結巴耶。
    雖然相處時間不長,但影響應該還是有的!

    當然,還是要留意啦,若真的不幸得矯正,聽說4~6歲是關鍵期。

    希望,他長大一點就好了。。。

    回覆刪除
  4. >是不是姊姊太伶牙俐齒了?

    伶牙俐齒呢~還好,學我罵人呢~倒是很厲害!以前就常常聽到大姊姊學我罵他們二個,最近呢,那郭小姊姊也不遑多讓...罵起來都不會間斷勒,例如「我說不要動我的東西,聽不懂哦,要我講幾次,再這樣我就要打下去囉,一、二、三...」

    身教真的很重要!

    BTW,子苡,今天跟佩君提到妳,她突然想到說「妳小時候ㄉ綽號一定有"椅子"」~哈哈,有嗎?

    回覆刪除
  5. 哈哈哈!沒有!
    大概因為我小時候很兇的關係,男生不敢幫我亂取綽號。

    回覆刪除
  6. >還是發不出ㄓ,ㄔ,ㄖ,ㄕ的音,

    我想到我合唱團的男同學(羊X和陳X仁)有個高中同學,也是ㄓㄔㄕㄖㄗㄘㄙ都發不好,他們調皮,就一直叫他念祭十二郎文:吾之子始五歲,汝之子始十歲...

    回覆刪除
  7. >他們調皮,就一直叫他念祭十二郎文:吾之子始五歲,汝之子始十歲...

    哈哈哈...我都忘了這段了!這一句也太厲害了,全都是ㄓㄔㄕㄖㄗㄘㄙ耶

    回覆刪除
  8. 糟了,我怎麼不記得有唸過這一段!分明就是繞口令嘛!

    回覆刪除
  9. 聖怡, 我是若曼, 從子苡家游過來的!
    我女兒快六歲了, 她發不好ㄩ和ㄦ的聲音耶!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跟在美國長大有關係?

    回覆刪除
  10. 若曼,歡迎光臨~

    ㄦ的音確實不好發耶...不要說在美國了,在台灣的小鬼們,很多音也都發不好。
    ㄟ~突然想到,ㄦ和er/ur的發音方式不是很像嗎?!
    不過,我覺得各個母語的發音方式不同,應該是有關係的。

    像我家老大(欐絜),從小是我婆婆帶,那三年我婆婆都跟她講客家話(我跟ㄚ一樣喔,都是客家人哩),雖然,欐絜不太說客家話,但那郭發音還是被影響了,最明顯的例子就是"ㄖ"了,我婆婆就是「熱狗」會說成「樂狗」的那種啦~所以,欐絜的"ㄖ"都發不好!
    還好,經過半年的練習,慢慢有進步了。

    不過,你們在美國那樣的環境,要訓練小朋友的中文...應該不容易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