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痛的初體驗

本來還很自豪我家那三隻的牙齒都很整齊美麗,而且好像都沒蛀牙,沒想到,代誌並嘸是摻像憨人所想ㄟ。。。

這一個月來,欐涵大概喊過二次牙痛,但我們看了半天,都沒看到有蛀牙啊.. 而且只要她換邊咬就不痛了,所以,我們也沒有積極的幫她預約牙醫。(我們是粗心的父母!)
直到最近,她上排左側牙齦長了一個大膿胞...這下嚴重了,才趕快約了今天去看牙。

結果,說是已經蛀很深了,因裡面發炎,才導致牙齦長膿胞...立刻去照了X光。
醫生說,這要做根管治療!
我心一驚,哇,怎麼這嚜嚴重.....

我問醫生,那為何小孩都沒喊痛呢?他說,可能是小孩的神經比較不敏銳.....是這樣嗎?我很懷疑耶。

因為我自己沒什麼蛀牙(大概是十幾年前有補過一次牙吧,之後就沒見過牙醫了),老大也沒蛀牙,欐涵的牙齒"看起來"也都沒有蛀掉的痕跡,而且也很少喊痛,所以,對蛀牙這件事很輕忽,都沒定期去檢查。

一聽到"根管治療",好像很嚴重、很麻煩、很痛的樣子,我心裡就開始緊張了,抽神經不是很痛嗎... 小孩受得了嗎...
看著醫生一步一步地處理(清潔牙髓腔及根管的部份~所謂抽神經),似乎還好,欐涵也都挺得住
反而是在以雙氧水消毒時,因為刺激到傷口太痛了,欐涵立刻嚎啕大哭,不肯躺下了
真是難為她了,為了安撫她,只得哄她在完成後可以去買一樣小禮物...折騰了一小下,還好,她又繼續躺下...
最後,在填入藥劑、補上黏土後,總算結束了這場痛的初體驗。

整體而言,欐涵的表現已經很棒了~護士阿姨也這麼安慰著,還送她一個有笑臉的愛心汽球,後來欐涵可是微笑著離開的呢。

而欐涵痛的代價,就是得到美樂蒂水壺一個!

===========================================

由於我們去的是一般的牙科,非兒童牙醫診所,那個牙醫師則是上了年紀的老醫師,也許經驗老道,但對付小朋友就完全不行!

欐涵因為害怕,有幾次想起身,這醫生竟然恐嚇她說,妳如果是下午來的話,下午的那個護士阿姨很兇喔,會把妳抓住(還比了個動作把她壓在椅子上)... 哦~我的天啊,你是想嚇她讓她以後不敢再來了嗎?
我趕緊幫腔說:嗯,好險我們是現在才來...
而且,因為接著還有一個病人,醫生怕擔誤時間,還多次出現不耐的語氣。

難怪兒童牙醫診所會因應而生,下次,我想去這家 http://www.nutcracker-dent.com/gallery.htm

31 則留言:

  1. 嘩!聽起來相當驚悚!
    我也覺得欐涵撐完全程治療,很棒唷!

    回覆刪除
  2. 下週三就要回診了,還好,欐涵復原的很快,那郭膿胞幾乎已完全消了,表示這次清的很乾淨,沒繼續發炎,下次應該就可以把它補起來了。

    可愛的欐涵,已完全忘了當時恐怖的情景,回到我婆家,一直要秀她那顆被處理過的蛀牙給其他小孩看呢。

    不過,她還是有警惕的啦,現在只要一吃完東西,就會立刻去漱口,都不用別人提醒喔!

    回覆刪除
  3. 羊羊最近也是拔掉一顆上門牙,醫生說是要避免發災到牙根。我們還帶羊去另一個牙醫看,他也說最好是拔掉(反正是乳齒),要不然會影響到後面還沒長出來的恒齒。看了你的文章就大概猜到,如果真的蛀到裏面去,就要做根管治療了哦。。。

    兒童牙醫差很多很多哦!我們家小朋友的牙醫對小孩很有一套,雖然收價貴了點兒,但是他真的是專家。我們帶羊羊去看的另一個牙醫是我自己的牙醫,他看了以後就說我們的兒童牙醫技術很不錯,他也建議小孩子最好去看兒童牙醫,因為乳齒的問題還是他們比較清楚有經驗。

    回覆刪除
  4. 今天欐涵第一次回診,因為膿胞尚未完全消退,所以又做了一次清潔及根管治療;這次欐涵就完全不害怕了,還同時補了另一顆蛀牙(還好,只蛀了一點小洞)。
    很順利地完成了今天考驗,表現很棒的欐涵又帶回了三隻可愛的小貴賓狗汽球。(上次只帶回一個,又吵翻天!所以好心的護士阿姨這次給三個)

    其實,根管治療沒有想像中的恐怖耶,在清潔完牙髓腔及根管後,會在根管處插入一根像小羽毛般的東西,上面有少量沾有藥水的棉花;因臼齒有三個根管,所以,就插入三根,最後在洞口處補上黏土,暫時封起來。待下次完全沒有發炎了,再把那三根夾出來、把牙齒填補起來。

    今天順便問了一下醫生,像這種乳齒什麼情況下應該要拔牙?醫生的意思是,要看是哪顆牙(每顆牙換牙的時間不同)以及蛀牙的情形;像門牙,大約六歲到六歲半會換牙,羊剛好六歲了,所以,你的牙醫會建議就拔掉吧。但是,像欐涵是較後面的臼齒,可能要到八九歲才換牙,所以,儘量不拔,以免影響旁邊的牙齒長的方向。。。

    我是這一年才開始留意到兒童牙醫,因為有健保,似乎沒有比較貴,不過沒有想像中的普遍耶,即便是在台北!我想去的那家也在信義路大安捷運站附近,挺遠的,而且,看起來,都要預約到二至四週之後了。等我下次去了,再跟大家分享囉!

    回覆刪除
  5. > 今天順便問了一下醫生,像這種乳齒什麼情況下應該要拔牙?醫生的意思是,要看是哪顆牙(每顆牙換牙的時間不同)以及蛀牙的情形;像門牙,大約六歲到六歲半會換牙,羊剛好六歲了,所以,你的牙醫會建議就拔掉吧。


    嗯!有道理!感謝!

    回覆刪除
  6. 小寶再過幾個月就七歲了耶,可是他的門牙還是[堅若磐石],好好的,那這樣也要主動去拔掉嗎?(硬拔很痛吧?)

    回覆刪除
  7. 不用啦!豆豆也是七歲多才換第一顆乳齒的。每個孩子不一樣。

    也就是因為豆換牙換得晚,所以當醫生說要把羊羊的牙拔掉,因為反正快換牙了,我還想,那如果他像哥哥一樣晚,那不就太早拔了?

    不過後來看到拔下來那顆上門牙,還蛀的真慘呢!真的已經蛀到牙根了,幸好趕快拔掉了!如果小寶不是因為蛀牙,那就順其自然吧!

    回覆刪除
  8. 對啊,記得家怡那時曾說,因豆換牙換得晚,還一度懷疑到底他是有沒有恆齒呢...呵呵

    我今天特地問了欐絜,她已經換幾顆牙了?她記得可清楚了,8顆!她從大班就開始換牙了,每一顆都換得很順利喔,就是讓牙齒一直搖,搖。。。搖到它自己可以拔下來。新牙也都長得很好呢!

    希望弟弟妹妹也都可以跟姐姐一樣順利,要不然,去牙醫可真是一件麻煩的事。 

    回覆刪除
  9. 欐絜昨天跟我連說帶比地描述妹妹的蛀牙怎樣、哪裡腫起來,什麼白白的黃黃的,我覺得聽起來相當恐怖。

    回覆刪除
  10. 唉呀,就是那郭腫起來的包包,化膿了咩,所以,看得到白白黃黃的"膿"~ㄜ',確實很噁!
    這小子,說這些有的沒的事情,就很high;做正事時(上課或寫功課或練琴)就要死不活的。常常厚,我哇啦哇啦解釋的正起勁時,她就會突然接著說:馬麻~我跟妳說一個笑話喔。。。阿我在講的時候,她到底在想啥米啊?@@

    回覆刪除
  11. 其實像欐絜這種神遊的經驗,我也常有耶!
    現在由於年紀稍長,控制力就好多了。

    不過我們家姊姊神遊的功力就比我略高一籌。

    回覆刪除
  12. >其實像欐絜這種神遊的經驗,我也常有耶!
    是哦~那...降算正常囉...呵呵

    神遊&放空。。。是我最近常掛在嘴邊的!
    就好像是放風箏,我必須一直ㄍㄧㄥ著那條線,否則,她馬上就不知飛到哪裡去了,而且,一定不會自己回來。

    上週四去上鋼琴課,下課時,子苡說,跟欐絜有個小約定,若老師叫了"十"次"回來座位",就要扣一張貼紙...

    哇哩勒,這位小姐,上課也不過60分鐘,妳就可以被老師叫超過十次?!(就每彈完一段,她就得到地上滾一滾、或躲到椅子底下..)

    大概只有子苡這種好好老師,才受得了這種學生吧!

    子苡,拍勢ㄋㄟ!!!

    回覆刪除
  13. 剛看到一則有關拔牙好笑的報導:(2009/02/13)

    〔特約記者史傑克/綜合報導〕
    哈哈哈,七歲的大衛大概永遠想不到,自己去拔牙之後被把拔拍的錄影片段,竟然會成為上周You Tube點播率最高的影片吧!(影片如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xqiwrbYGrs&feature=player_embedded

    小大衛被老爸帶去拔門牙,整個醫療過程結束之後吃了幾顆藥,可能是牙醫生下得藥重了一些兒,小大衛坐在車上竟然開始失魂落魄,無法恢復正常意識,因此展開跟老爸的「大衛的異想世界」交談,整個談話內容實在超級爆笑。
    一開始連大衛自己都覺得粉奇怪,直問把拔自己是在真實世界嗎?為什麼有時候是二根手指頭?有時候又是四根手指頭咧?當老爸問他感覺好不好時?大衛馬上又表示,他感覺一點也不會累,還反問把拔,自己的嘴巴是不是被縫了起來?還是牙齒被縫了起來呢?
    接著就想去摸摸自己的門牙,當然是被他老爸阻止了啦,只不過這時他卻又發現自己的把拔竟有四顆眼睛,大衛覺得太不可思議了,於是一直質問老爸:「是怎麼了?我覺得好好笑哦,這種事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我會永遠都這樣嗎?」接著又跌入迷幻的境界。(end)

    真是可愛!!

    回覆刪除
  14. 哈!免客氣啦!令千金還算是挺好教的,常常要叫她回來坐好是怕曲子彈不完!(ps.一首曲子不過二三十秒,從頭到尾全部彈一次也不用五分鐘,60分鐘的課還怕彈不完,果然很多時間都在混... )

    她躲到椅子底下這一段實在是太好笑了!我猜她本週上課一定會再來個好幾次!不過她趁我正在彈的時候鑽進去(我坐著的那張椅子),我竟然都沒感覺,可見我很認真在彈,哈!

    其實她每次在椅子上坐好開始彈,看起來都挺認真的,也會有彈一半忽然問我「我彈到哪裡了?」大概神遊了一下吧!神遊還可以繼續,也表示曲子有足夠的熟悉了。彈一半神遊,找不到自己到底彈到哪裡的情節,在我身上也經常發生地啦!

    回覆刪除
  15. 那個影片我們是在電視上看的,真的是很好笑!

    每次我去做根管治療,當醫生一打入麻藥的時候,我也會立刻覺得有種麻痺的感覺(心臟喔),我對藥物非常敏感。

    回覆刪除
  16. >彈一半神遊,找不到自己到底彈到哪裡的情節,在我身上也經常發生地啦!

    看起來,"神遊"真的是一件頗正常的事情。。。我似乎不用太擔心了...呵呵!

    今天,我家那位不才,在練到"最初步鋼琴教本"這本時,突然說「我"不敢"彈..」還從椅子上跳下來倒退三步,我還以為發生什麼事了,原來...

    這週的功課是第24首"聯彈",3/20~3/24要彈新教的(後面八小節),但3/25~3/26要彈全部(共16小節)。這位不才說:如果我現在彈了這段,3/25就要彈全部啦,我不要。。。

    我說,這位不才啊,妳的邏輯也未免太好了,但,會不會想太多啦!!

    回覆刪除
  17. >當醫生一打入麻藥的時候,我也會立刻覺得有種麻痺的感覺(心臟喔)

    唷~架恐怖!

    我最近應該要去洗一洗我那陳年的牙結石了
    雖然不曾牙痛,但,偶爾也是會有酸酸的感覺(我知道,應該就是蛀牙了啦)
    真害怕會檢查出一堆問題(我也承認,我不敢面對現實啦)

    回覆刪除
  18. >這位不才說:如果我現在彈了這段,3/25就要彈全部啦,我不要。。。

    昨天(3/24)這位不才竟然自己說,她要直接彈全部。。。然後就用飛快的速度,把一拍當半拍,連續彈了五遍!就"應付"完這本了!

    回覆刪除
  19. 哈哈!好啦!直接彈全部更好。我本來想說先練新的,再練全部,才不會有功課太多的感覺,既然她比較想要一次彈全部,那還會有什麼問題!!!哇哈哈!

    回覆刪除
  20. 這位不才練琴的毛病真的很多,一下子站著彈、一下子盤腿、一下子弓著膝、一下子在椅子上劈腿坐、一下又半蹾著(學他老爸練功的姿勢);遇到新曲子不順手的時候就滿場飛,一會兒跑到客廳跺腳、一會兒跑到沙發上跳啊跳的、一會兒又跑到床上滾一滾。。。下次我一定要照相錄影存證。

    就像子苡說的,練琴的時間看似很長(有時可拖過半小時),但真正坐在鋼琴前好好地彈的時間,卻很短!

    真是傷腦筋~

    看來,我也應該試芳的「冷處理」法,看看能不能「降伏」我家的小妖!(copy from 芳)

    回覆刪除
  21. 哈哈哈!冷處理的方法,適合各方小妖,歡迎試用!

    回覆刪除
  22. 聖怡妳好!我是從若曼家逛過來的。之前已經在丫丫家看過很多次妳的留言了!:)

    我逛過來剛好看到這篇,忽然覺得最近怎麼這麼多牙齒事件,我們家老二(五歲)也是在3/12剛拔掉兩顆門牙。原因和妳女兒及羊羊一樣,牙齦長了膿包,所以醫生建議拔掉。

    說起來很冤枉,他全口總共長了三個膿包,兩個在上門牙,一個在左下臼齒,這三顆牙都是去年五月我們從美國回台灣的時候補過的牙齒(臼齒還上了牙套)。我們當時是去某教學醫院(不是台大)的兒童牙科,補的過程除了小兒哀嚎不斷之外也堪稱順利,沒想到去年底我開始覺得他的門牙顏色很奇怪,今年年初開始長膿包,三月去給這裡的兒童牙科看時才知道那個膿包是發炎造成,必須把牙齒拔掉,不然會影響恆齒的發展。現在兩顆門牙拔掉了,下個月還得去處理他那顆臼齒。

    我看著拔掉的牙齒,不知該說什麼好,裡面都蛀空了(這就是顏色變得很奇怪的原因),顯然是當初沒有把蛀牙的部份清乾淨,所以牙齒繼續往裡頭蛀,可是外面已經補起來了,我怎麼刷也刷不到,真是冤枉。所以,還不是去看兒童牙科就好,可能還是得參考別人的經驗和意見找個專業一點的吧!

    不好意思第一次在妳家留言就這麼一長串。如果妳去了妳上面提到那家兒童牙科,我也很想聽聽妳的經驗分享喔!因為我們今年暑假回台灣時,我應該還會再帶兒子去看牙齒(我們在這裡補牙要自費,好貴),可是我不想再去之前那個醫院了,所以現在需要開始做功課囉!

    回覆刪除
  23. 曉雯,羊的牙也是,拔下來我看了才嚇一跳,已經中空!在拔之前我就覺得顏色已經變了。幸好我的兒童牙醫建議拔掉,其實他還沒長什麼膿包。我剛開始半信半疑,覺得有必要嗎?所以帶他去我自己的牙醫(因為我確定他不是那種會亂拔牙,而且很為病人著想的醫生)。我的牙醫說,他的牙齦已經開始泛紅,而且那位兒童牙醫有照X光,應該要聽從他的建議。他還拿出一個換牙兒童的牙齒模型,就是為這種狀況設計的,清清楚楚的可以看到牙齦裏正在發生的事,我才放心讓他去拔牙。

    拔掉之後一看,心想,好里加在!不過,我覺得羊的兒童牙醫當時沒有像我的牙醫那樣跟我解釋的那麼清楚,讓我半信半疑,我還是很慶幸我帶了羊去聽取一下別人的意見。Second opinion 還蠻重要的。

    回覆刪除
  24. 你們大家也是這樣嗎?老大的牙齒比較好,因為爸爸媽媽刷牙比較認真,小的就。。。唉。。。真是對不起他!

    回覆刪除
  25. > 老大的牙齒比較好,因為爸爸媽媽刷牙比較認真,小的就。。。唉。。。真是對不起他!

    是的!這是原因之一。

    原因之二是,Cuckoo吃飯的時間拖太長,所以食物停留在牙齒的時間太久,因此他的牙齒脫鈣的情況就很嚴重,不過這些我都是去年才知道,之前只是以為他的牙齒就是天生比小比的牙齒爛…。唉…,真是對不起他!

    回覆刪除
  26. hi,曉雯,歡迎歡迎,很開心能跟大家一起聊聊媽媽經和一些生活體驗。。。沒想到,我們有這麼多人都是三個孩子的媽耶!

    今天帶不才去子苡那裡上課,跟她提到,對於"你們青韻這一團人"的關係,我還真的有點搞不清楚咧(我都沒問過ㄚ耶),子苡立刻小小說明了一下(只差沒畫出那郭家譜..),嗯,總算有點概念了。

    >老大的牙齒比較好,因為爸爸媽媽刷牙比較認真,小的就。。。

    嗯,我家的經驗就有點不太一樣了。
    坦白說,從老大開始,我們家就一直都沒有很認真在刷牙,大部份的時候,甚至都沒刷。(粉慚愧的啦)
    之前,他們三個幾乎都是睡前喝完牛奶後就直接入睡,連潄口都沒有勒(這是不良示範,沒練過的不要學唷),但,我也不知為什麼,老大就真的完全沒有蛀牙、老二就是這一次才發現、老三目前看起來也沒有。。。

    所以,我好像跟芳說過,我覺得,這跟遺傳似乎有關(我跟爸比也很少蛀牙的問題)。
    拍勢,如我上面的主文所說的,因為不太擔心蛀牙問題,所以,一直沒有諮詢過這類的問題,"遺傳"的說法並無根據,下次去牙科時,我再問問。

    >原因之二是,Cuckoo吃飯的時間拖太長,所以食物停留在牙齒的時間太久,因此他的牙齒脫鈣的情況就很嚴重

    這個肯定是!
    而我那三隻也確實沒有這個問題,吃飯呢,不會拖太長、也不會把飯含在嘴裡不吞下去~因為,若不想吃,就直接拒絕,不吃就是不吃啊...呵呵。

    我們家族有一個對照組,就是我小叔的三個小孩,比我們更糟,不但不刷牙,還會含著奶瓶入睡、也會把飯含在嘴裡...但他們就是沒練過的,沒那麼幸運,所以,三個都是滿口蛀牙,上下二排門牙都蛀到剩下一點點。

    我們在這次老二蛀牙事件後呢,小鬼們比較會自動自發的去刷牙、潄口~也算是一個收穫囉。

    回覆刪除
  27. 老二在經過二次的根管治療後,下週一,總算是可以把那顆臼齒封起來了。
    所以,之後暫時沒有要再去看牙醫的需求,不過,我還是得安排老大的定期檢查&老三也要檢查順便塗氟(台灣對於五歲以下的小孩,有每半年免費塗氟一次的福利),所以,會試著去預約那家兒童牙科。
    到時候再跟大家分享囉。

    回覆刪除
  28. 今天,欐涵總算把那顆臼齒補好了。

    原本,欐涵上面的二顆大門牙中間有一個小縫,我想應該是蛀掉的,但前幾次醫生都沒說要處理,我以為不用處理。。。還好,今天,醫生順便把它一併補了起來!(呼~省得我還要再跑一趟)

    話說這個門牙,因為較薄,小朋友的牙又比較小,醫生直說很不好補,做了第一次,他說不牢固,又重做了一次,花了不少時間...最後,看起來挺不錯的,完全看不到牙縫了。

    希望有了這次經驗,小朋友們都可以勤快的刷牙漱口,別再有蛀牙啦。

    下週三,換我自己上場囉~

    回覆刪除
  29. 您好,請問您小朋友看的那位醫生沒有建議您臼齒根管治療後要套不鏽鋼牙套嗎? 我的小朋友一直不願意接受不鏽鋼牙套的顏色所以一直不願意接受治療, 是不是也可以直接用樹脂顏色的膠補起來就好? 可以提供我診所資料嗎?謝謝

    回覆刪除
  30. 您好!
    那位醫生並沒有建議我家小朋友套不鏽鋼牙套耶,所以,對於要不要裝牙套,我就不了解;但,我相信跟蛀的程度是有關的,而我家小朋友確實只有用樹脂顏色的膠補起來而已!

    該診所是"天惠牙醫",在北市羅斯福路一段,電話是2393-0707,希望對你有幫助。

    回覆刪除
  31. 您好,我也是怕看牙科的,但不知您去"天惠"看的是陳院長嗎?她是位有愛心與耐心的好醫生啊,每次都看到小朋友來看診都是快樂的離去的,很難怪您們家遇到這種狀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