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優點

今天跟同事聊到了有關教養問題,她去聽了一個演講,主題大概是要懂得欣賞小孩優點之類的,現場請家長舉出十個自己小孩的優點.....我同事笑著說,厚,真的說不出幾個優點,但是,缺點的話可以立刻說出很多個.....

這大概是很多父母的問題,包含我在內!
不過,我已盡量在克制、不斷地提醒自己,不要再把一些框架框在小朋友的身上,要欣賞、多讚美小孩優點。。。

剛好,欐絜學校最近也在教導小朋友們要彼此欣賞優點,老師請小朋友們寫下別人的優點並送給他;欐絜帶回了三張可愛的小卡:
[卡片內容]
*她會舉手說話(老師的話,就像聖旨... )
*欐絜對人好,親切又溫柔,非常有禮貌,禮讓人(從幼稚園開始,她在學校就一直是溫文有禮的)
*欐絜很有體力(嗯,體育是她的強項喔,最近還當了"呼拉圈小老師"勒)

從老師的口中,大概可以知道欐絜在學校就是一個循規蹈距的小孩,雖課業成績不突出,但待人應該很不錯。。。這也就是上學期才開學沒二個月,她卻能被票選為"班級模範生"的原因吧。

不過,在家中的她,實在很難跟"班級模範生"劃上等號;學習方面一點也不自動自發,對於弟妹一點也不友愛..... 啊~我又在唸她的缺點了。。。

看來,我要修的課題還很多!

3 則留言:

  1. > 不過,在家中的她,實在很難跟"班級模範生"劃上等號;學習方面一點也不自動自發,對於弟妹一點也不友愛..... 啊~我又在唸她的缺點了。。。

    哈哈哈,我們家的也是啊!從一到三年級,三個不同的老師都說他們很高興小比在他們班上,因為她學習各方面都還不錯,每天都開開心心笑臉迎人,又有自信…。可是,在家裡我也可以數出她一拖拉古缺點吔:房間亂得跟豬窩一樣,常常叫不動,瘋起來完全無法控制…。

    她對弟弟妹妹倒是蠻好的!以前很疼弟弟,不過自從妹妹出生之後,剛好弟弟開始搗蛋跟愛唱反調,所以她就開始很偏心,姊弟倆常吵架,玩具可以給妹妹玩就是不給弟弟玩…。

    不過我覺得這些吵吵鬧鬧都是一定會有的啦!(因為弟弟有的時候真的很煩…)我其實對他們彼此之間的友愛還蠻有信心的,只要不是彼此之間真的有什麼疙瘩(例如因為覺得大人偏心而心裡受傷之類的),我覺得隨著他們長大成熟,這些吵吵鬧鬧都會過去吔!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從照片上看起來,小比就是很會照顧人的樣子耶~

    >不過我覺得這些吵吵鬧鬧都是一定會有的啦!(因為弟弟有的時候真的很煩…)

    真的!老人家說,三四歲最番了,我家弟弟現在真的也很番很盧,剛好又遇到一個比較自我的姐姐,厚,有搶不完的東西、吵不完的架!還好老二就"相對"溫順些,對上對下,都比較不容易起衝突(當然,偶爾也會發作一下啦)。

    >我其實對他們彼此之間的友愛還蠻有信心的,只要不是彼此之間真的有什麼疙瘩(例如因為覺得大人偏心而心裡受傷之類的)

    嗯,嗯,這也是我一直在提醒自己的,不要偏心!記得芳曾問過,有沒有比較疼誰...我還真的答不出來勒~還好,目前,我應該是沒有特別偏心的...

    >我覺得隨著他們長大成熟,這些吵吵鬧鬧都會過去吔!

    是呀,所以囉,我自己要修、要提昇自己的EQ、要多點耐心、不要跟這些小鬼們一般見識、用鼓勵代替責罵、要看他們的優點不要唸缺點。。。

    回覆刪除
  3. 曉雯,我在妳家有幾則留言又被擋掉了。。。最近話太多,麻煩妳了。

    因為我自己對於教養問題也常常是滿腦子問號,書上的理論大都知易行難,所以很喜歡去各家逛逛,看看大家對於教養的看法以及"實戰"經驗,再來調整修正自己的做法。

    由於大家都有年紀相仿的小孩,或大或小,而且大家都是很棒的父母...所以,有這樣的網絡,對於我們的育兒之路,真的是很有幫助的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