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不要媽媽回家

以前,若晚一點回家,小朋友們就會唸,怎麼那嚜晚...

下學期(二月份)開始,為了要複習欐絜的功課&陪練琴,我都"儘量"少加班,"儘量"在七點以前離開公司。昨天,大約七點半回到家(算早了),一進門,欐絜就哀怨的說「我不要媽媽回家」!!!

用膝蓋想也知,我一回家,吃完飯,她的苦難時間就要開始...
小孩就是小孩,玩心還是很重,她六點多從安親班回到家,洗個澡、吃個飯,就沒什麼時間玩樂了。

不過,現在的小孩確實比較辛苦,像我們這種雙薪家庭,小孩就得在安親班渡過一個下午,晚上可能還要上些才藝課,再加上複習一下功課...可以玩樂的時間確實少了些!(還好,六日都沒有安排任何課程,他們可以好好地玩上二天。)

這樣到底是好還是不好...我也不知,但,目前也就只能降了。

4 則留言:

  1. 當然是。。。不太好的啦!不過,每個人的考量都不同,相信妳也是經過評估,才會選擇目前這樣的方式的。

    等欐涵上小學,也開始學琴之後,欐絜應該就會更能接受自己[如此忙碌]的事實了。

    回覆刪除
  2. 上學期呢,她下午是參加學校的課輔班及才藝班,也都是六點半才下課;但是她比較不會吵說沒時間玩。。。因為啊,在學校都在玩呀。
    她們班的功課算很少的了,但這位小姐的功課常常都沒寫完...等我回家後,還得盯她寫、幫她複習(尤其是注音,因公立幼稚園是不教注音的,所以,她的拼音很差)。

    想說,她這樣每天在學校打混也不是辦法(學校的課輔老師不太會管他們的功課),因此,下學期只好把她送到安親班。剛好我家旁邊就有個美語的安親班,因為欐絜在幼稚園也都沒學過英文,所以,我們就決定讓她去這家。。。想說,利用小一小二這二年課業比較輕鬆的時候,多學點英文,把基礎先打好。

    現在呢,反倒是學校的功課可以在安親班完成,而且,不太需要我再幫她複習。

    小一下學期開始學寫"國字",國字這麼難,她練習的也不多,原本我以為,又會是一場災難;但我很驚訝的是,她的國字比注音還學得好,在沒有我幫忙複習的情況下,她在學校的聽寫竟然每次都全對哩。不過,注音拼音還是有點糟。。。真不知她的小腦袋瓜是怎麼用的!

    而我現在晚上主要的工作,是在複習她安親班的英文啦。。。因為她的注音拼音差,所以,英文的reading&spelling也很糟!(我認為二者是有關聯的啦)
    好在努力了一個半月,終於有一點點進步了。(因為她的注音也同步在進步中..)

    所以勒~她的哀怨,其實,主要是因為要唸她很不熟悉的英文啦!不過,這可由不得她了。。。

    就目前來看,這樣的方式,對我們而言,勉強算是better solution 吧。 

    回覆刪除
  3. 芫芫學英文,從幼稚園一直學到小三,我才讓她停掉。

    說真的,如果可以重新選擇,我不會再讓她小一就去補英文,因為真的好辛苦,失去好多家人好好相處的時間。
    這也是之所以峻豪現在已經小三了,我還是沒讓他去補習的原因。

    補習業者都會說,小一,小二功課比較少,時間比較多,應該趁這個時間讓他們多補一些英文,而且現在學,發音比較好聽,之類的。
    可是啊,小一小二,本來就是應該玩樂的年紀吧!
    我是想,大約等到小五,他們中文的底子也比較穩固,穩定性比較好,再來考慮補英文好了。

    當然也有很多媽媽會跟我說,小五才補習就跟不上嚕~
    所以我要補充說明,以上純粹是屬於我個人的想法跟作法嚕~~

    回覆刪除
  4. 老大。。。通常就是家裡的實驗品!

    說「好」呢,她比弟妹多一些機會去接觸較多的東西:美育兒童音樂、如果劇團表演、畫畫、鋼琴、英文...看看能不能早點發現/找到/啟發她的興趣/潛能。
    說「不好」呢,當然就是少了一些玩樂的時間。

    這大概是"某一類"家長的想法,在能力(time & money)許可、在小朋友也願意的情況下,就讓他試試看吧。若真的不行,那就算了!

    我家的結果咧..
    [美育兒童音樂]嗯,那二年,應該是有打了點基礎,讓欐絜在學彈琴時,可以比較快進入狀況(子苡,應該有吧?!)。。。不過,代價是高了點(both time & money)。老二、老三呢,我覺得他們的音感好像好一點,而且有子苡這麼好的老師,所以,我們不打算讓他們去上美育的課,就直接跟子苡學琴囉。
    [如果劇團表演]這個主要是訓練自信.. 這只上了一期,她也說不上喜不喜歡,第二期因為她的好朋友不上,所以,她也不想上了;那,也就不勉強了。(呼~也就省了一條,應該也不會讓弟妹去上啦)
    [畫畫]這是參加學校的才藝班,她雖然喜歡,但一學期下來,並沒有什麼進步,雖然我們一直鼓勵她...但她自己也越來越覺得無趣,甚至後期她自己說不想再去畫了;看得出來,其實她並沒有這方面的天份,在加上,下學期去安親班,所以,這項也就沒再繼續了。(至於弟妹,嗯~這個就要再觀察了)
    [鋼琴]還好,她還不排斥,目前還在努力中。。。
    [英文]剛開始,持續觀察中。(弟妹也都會等到小一再開始吧)

    >小一,小二功課比較少,時間比較多
    的確是,只是「多出來的時間」,到底要怎麼安排呢?對於我們而言,若讓她回家跟著外勞,大概除了看電視還是看電視;若是在學校,連功課都做不完...既然,我們得安親,那就順便學學英文囉。

    呼~看完星光大道,我也差不多打完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