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OL vs 車輪餅

最近公司一位才來四個月的女同事(72年次)要離職,說是要去某學校附近賣車輪餅。。。

看在我們這些五年級生的眼裡,心中滿是問號。。。啊,為什麼選擇車輪餅呀?

她說,因設備及物料成本很低,有加盟,品質有保證,且估算過,只要客源穩定,就算有寒暑假的淡季,年收入仍較上班來得好。。。且,自己就是老闆!(不用看老闆的臉色~這大概是很重要的因素吧 ^^lll

在約談的過程,其實,我並沒有想要很積極的予以慰留(當然,形式上是一定要的啦),主要是想了解她到底評估過風險了嗎、想好退路了嗎?若都已準備好了,而且,相對於一個月三萬多的薪水,這個機會成本也不算高啦,那就去試試吧。

看她的說法,似乎不是隨便編個要離職的理由,而是認真評估過的。
既然心意已決,也留不住了,只有祝福她了!!

工作上,每每在遇到挫折時,大家都很愛開玩笑說,不如來去賣炸雞排或麵線... 但我周遭的同事從來沒有人真的敢去做。
 
也難得遇到這麼有心的年輕人,願意去嚐試這種辛苦的工作,尤其是車輪餅這種薄利的商品,每一分錢都是辛苦錢。。。

談完後,腦中浮現的問題是...

未來,若我家小姐真的要從一個收入穩定的Office Lady轉行去擺攤賣車輪餅或其他小吃的話,我們會不會支持她呢?

像這位同事就說:爸爸ok,但還不敢告訴媽媽。。。

還好,我們十幾年後才會遇到這個問題~到時,再說吧!

10 則留言:

  1. 我覺得,如果這位妹妹同事是這麼認真評估過的,我想她一定也計算過萬一車輪餅賣不好的退路了。而且車輪餅相較於雞排或麵線,油和煙和熱,算是程度輕微的囉。

    想想其實我現在的生活也是辭掉穩定的OL工作轉行擺攤了,只是賣的不是小吃而已! :wink:

    回覆刪除
  2. >車輪餅相較於雞排或麵線,油和煙和熱,算是程度輕微的囉

    沒錯,沒錯!這位妹妹就是這麼說的。。。所以,以各種條件來看,車輪餅算是門檻很低的了

    >萬一車輪餅賣不好的退路

    她的說法是,若這個點賣不好,那就換個點再試試~總之,就是要繼續賣啦
    其實,以她目前的想法,是非常樂觀的,就一付一定會成功的感覺~也是啦,若一開始就沒信心,怎麼做得下去勒

    回覆刪除
  3. >想想其實我現在的生活也是辭掉穩定的OL工作轉行擺攤了,只是賣的不是小吃而已!

    嗯,嗯!那我也算!
    我只是在家賣不用錢買的小吃!

    回覆刪除
  4. 我算不算"穩定的OL"?
    可是我也很想擺攤.

    回覆刪除
  5. >其實我現在的生活也是辭掉穩定的OL工作轉行擺攤了,只是賣的不是小吃而已

    有時,"興趣"還是很重要的啦。

    若公司那些小朋友們說,對這份工作沒興趣(不喜歡客服這種工作)而要離職的話,我一定會祝福他在新公司能好好發揮,或者儘快找到自己的方向。

    對於另外一小群我覺得他每天來上班都好像很痛苦、反而不輕言提離職的,我也會是勸退的態度!客服這樣的工作,真的不是很好混!

    不久前,我才發了一封mail給組內那些散漫的小朋友們:
      
      如果,你在工作上有下述症狀:
      對於緊急件的判斷有困難,不知要不要立即處理
      不會判斷輕重緩急
      會忘記追踪處理
      很容易上火(對客戶不耐煩)
      很厭倦接電話
      而且,好像改不了。。。那我可能幫不了你了!
      你應該要思考的是,你到底適不適合這樣需要『心思細密且負責任』的客服工作。

    [從此,就比較少聽到他們的抱怨聲了~真的,不開心就不要來啊~]

    我呢,對這份工作,很難"熱愛",但,至少不會討厭。。。慶幸的是,這行我進入的早,也卡到位了,應該還可撐個幾年。(所以,至今還沒有去擺攤的打算..呵呵)
    但這些小朋友們,若要往上爬,坦白說,機會已經很少了(幾乎是不可能的)。二~三年吧,不想再忍的、覺得升遷無望的、已彈性疲乏的,大概就準備走人了;走不了的,就只好認命地繼續忍氣吞聲!(很不幸的,大部份的都是走不了的)

    所以,我覺得能下定決心放棄穩定的OL工作轉行擺攤(任何行業),我由衷佩服。
    能夠看清現狀、找到自己的方向,其實是很棒的事;
    最重要的是,敢跨出這一步!

    如曼,妳大概會一直停留在"想"的階段吧,哈哈!

    回覆刪除
  6. 聖怡
    我的職場角色狀況跟你很像耶,不同的是,扣除那討厭的人事及行政之外,我是很熱愛我的工作的.

    回覆刪除
  7. >扣除那討厭的人事及行政之外,我是很熱愛我的工作的.

    那我要扣除的是"管理(向上及向下)"。。。降我可能可以熱愛這個工作...呵呵

    唉,在工作上,我一向是可以自我管理的人,所以,很不喜歡管人、也不喜歡被管!

    在這個僵化的制度之下,再加上不太有為的經理人,搞得大家像一盤散沙,真的有"隨人顧性命"的無力感!

    曾經,偶也無悔的付出過啊,但,現在卻有何必這麼認真的感慨。

    回覆刪除
  8. 那位想賣車輪餅的妹妹,後來還是作罷了(可能跟合夥的沒談攏吧),繼續留在敝公司。
    但,上週又提出辭呈了,這次是要去賣狗飼料了...當業務助理!
    不過,這次是認真的了,而且希望立刻生效,"第二天"就想要走人~我同樣是尊重&祝福她的選擇,但卻很感慨現在年輕人的職業道德!

    回覆刪除
  9. My partner and I stumbled over here from a different
    website and thought I may as well check things
    out. I like what I see so i am just following you.
    Look forward to checking out your web page yet again.


    My web blog ... abraham lincoln assassination

    回覆刪除
  10. Hі there vеry cool websіte!! Man .. Excellent .
    . Superb .. I ωill bookmarκ yοur ѕite and take
    the feeds aԁditionally? Ι'm satisfied to find a lot of useful info here within the put up, we'd likе dеvelop more stгаtegies in this regarԁ, thanks for sharing.
    . . . . .

    Alѕo visit mу ωeb blog - abrir cuenta faceboo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