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土耳其_shopping

[ Grand Covered Bazaar ]

出國前爬文、買書,看了半天,原本以為,土耳其應該是個價美物廉的購物天堂,所以多換了一些美金,準備大開殺界。。。沒想到,他的物價比台北還高哩!

每個景點,一定都有很多紀念品可買,但,總以為,最後一天的鼎鼎有名的『有頂大市集(Grand Covered Bazaar)』才是購物天堂。。。所以,一路上都忍住沒買!

終於,在所有的觀光行程都結束後,我們來到了大市集。真的很大,有上千家的商店,N個出入口;所以,導遊請我們把入口照起來,以免走不出來時,可以問人。。。
書上、網路上都說,這裡開價高,但可以狠狠地殺價。。。其實,開價確實高,但殺價並不容易啊(而且,對於不擅殺價的我來說,很累...)。再者,時間並不多(大約只有四十分鐘吧),所以,只能走馬看花。

還好,最後看到了一家有標價但不二價、賣各式絲巾、圍巾的的店,因為他敢標價,聲稱是全市集最便宜的,所以不二價!由於價錢合理,送禮自用兩相宜,所以我一口氣挑了十條,想說,買這麼多,總可給點折扣吧。。。沒想到,年輕的店員(不知是否為老闆)還挺堅持的勒,厚!
結果,我們前面一群顧客,買八條算七條的錢,所以,我也是相同的待遇:買十條算九條的錢。。。總算有殺到價了!(其間,這年輕的店員,為了應付一個買數十條方巾的婦人,還懶得理我們呢...)
還加買了這一條有著土耳其藍的絲巾~No discount!另一項得意的戰利品,就是這個啦。。。 不管是不是真的土耳其石,它有著漂亮的土耳其藍,我真是喜歡極了~重點是,它並不貴,而且大小剛好!

此時,真的體會到,買東西要靠緣份,尤其是這類手鐲,幾乎都是獨一無二,有時顏色不喜歡,有時大小不合。。。所以,能在短短的時間內,用對折的價錢買到這條手鍊,只能說,我跟它有緣!

除了這三樣,其他亳無斬獲,所以,嫂子特別借偶的那個大型尼龍還附輪子的購物袋,並沒有派上用場~唉,連我特地帶的側背購物袋都裝不滿了說。

*地毯:
這是行程中的shopping點之一,參觀了他們編製的過程及成品,算是開了眼界,當然,價錢也令人咋舌!好在,同行的林教授一家,購買力十足,他們看上了一件純手工絲質的地毯,它神奇之處在於,不同角度會有不同的顏色,且質感極佳,但討價還價後,仍要價2500『美金』。。。幾經考慮,為避免遺憾,還是給它買下企啦。。。我們也得以早點離開,呵呵,謝謝老爹!

就是這一件~真的粉讚啦!
雖然不便宜,但我相信是值得的。。。等偶換豪宅時,我也會考慮的。。。

**伊斯蘭藝術最富有創造性的表現是地毯,它那鮮麗的顏色和精緻的圖案充分體現了伊斯蘭藝術文化的精華,一張小小的地毯就是一件珍品。它既繼承了土耳其的古老傳統,又吸收了民間藝術的精華,是土耳其民間藝術最值得驕傲的地方。
土耳其地毯的特色是雙結織法,高級的絲毯數百年不壞,可說是家中的傳世之寶。正統的土耳其地毯雙面皆有圖樣,更神奇的是從不同角度看上去顏色竟會改變!

這就是從不同角度拍的...
*皮衣:
這是行程中的shopping點之二,搞了個走秀的小噱頭,請你喝喝茶。。。然後就是賣皮衣囉。。。質感,當然很好,但價錢也不便宜,動輒台幣二三萬;不過,在台灣皮衣並不實穿,所以,沒啥興趣。
好在,同行的林教授一家,購買力十足,林太太看上了一件頗有設計感的外套,為避免遺憾,也給它買下企啦。

*土耳其石:
這個並不是行程中的shopping點,但導遊手上那串土耳其石念珠很漂亮,大家都頗有興趣,所以導遊特地帶我們去。。。哇,還是不便宜勒,一串土耳其石項鍊(約六十顆)大概要1~2百美金。。。買不下去啦。
但,同行的林教授一家,購買力十足,林太太看上了一條藍綠色的土耳其石項鍊,她說,偏綠的土耳其石是老礦,非常難得,在台灣一定買不到(我想也是),為避免遺憾,又給它買下企啦。

原本他們也要給二個女兒各買一個戒指的,因為戒圍不合而作罷!(後來,他們還是在有頂大市集補買了戒指…)

*土產店:
這也不是行程中的shopping點,是因為大家想買一些當地的甜點、土產…所以,導遊帶我們到了這家土產店,偶的蕃紅花就是在這裡買的啦,我還買了一瓶有玫瑰花香的水。。。250ml 台幣約160,覺得還好啦~沒想到,後來在路邊休息站看到一模一樣的,只要一半的價錢!氣。。。本想再買一瓶來攤平的說,想想,還是算了。

*小陀螺:
第一天到伊斯坦堡時,就在各景點有看到很多年輕人在賣這種會鈴鈴作響的小陀螺,一個約二十二元台幣(1里拉),想買給小兒們。。。因第一天,不敢隨便亂買,心裡又想著,『有頂大市集』一定又多又便宜。。。所以沒買!

結果,在大市集找了半天,竟然只看到一家有賣,而且,一個要賣六十五元台幣(3里拉),還不給殺價。。。哇哩勒,貴了三倍耶,買不下去(因為我要買七個),很遺憾的離開了。

帶著遺憾回到了飯店。。。最後這一晚我們住在伊士坦堡市區,時間還早,大夥兒約了一起去走走逛逛。沒想到,一個轉彎,就看到了一個年輕人在賣小陀螺!噢,我真是打從心底開心吶,這會兒,只要3里拉以下,我都要買啦!
年輕人開價2里拉,我就說,在其他地方才賣1里拉。。。我和友人一共要買十個,一群人討價還價了半天,年輕人旁邊還有個中年人在扮黑臉,最後一個1.5里拉成交!厚,總算回家有得交代了~

*地攤:
伊士坦堡市區...好熟悉的景像!這跟台北很像,越晚地攤越多,這攤是賣包包的,一堆人圍在那裡…*棉花糖:
忘了拍照。。。土耳其的甜點也挺有名,但,就是甜!不過有一種看似台灣龍鬚糖的棉花糖,吃起來棉棉的,甜而不膩,粉好吃喔,連我公婆都說讚呢~而且,我們是在孔亞的大賣場買的,很平價~遺憾的是,偶只買了一盒!!
下次,若有人去土耳其,一定要幫偶買!

這次在shopping方面,有點小遺憾,因為對於有頂大市集寄望太大,而錯失了一些有土耳其特色的紀念品及土產。

還是教授這一家人懂得享受,走到哪,就吃到哪、買到哪。。。絕對不會遺憾的啦~

(待續...)

3 則留言:

  1. 林教授真是大手筆呀。。。。。

    回覆刪除
  2. 很難想像他們夫妻倆都是老師耶...
    而且,每一次都是爸爸主動說要買這個、要買那個的,然後他那雙胞女兒們還會提醒他老爸,還有錢嗎?你確定要買嗎?

    有這種老爸,真是太令人羨慕了...

    不過,真的好在有這一家人的貢獻,我們其他人得以順利脫身,呵呵

    回覆刪除
  3. 教授一年加政府補助研究至少兩百萬以上兩夫妻 至少三百萬 對他們來說相對便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