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不捨

這幾十年來,我們最擔心的事,終於還是發生了。。。

老爸和大伯從年輕時,就離開新竹鄉下老家到台北打拚;在和平西路落腳、定居,結婚、生子,轉眼有五~六十個年頭了,大伯早已白髮蒼蒼。。。

兄弟倆胼手胝足,自己創業,從早期的紙袋廠,轉型為印刷廠,雖是小小的工廠,卻是好幾個家庭賴以為生的地方,除了我們倆個家庭,還有幾個員工也都要養家活口;然而,隨著環境的變遷,景氣的影響,近來似乎也是賠錢在做,一直在苦撐!

伯父的二個兒子婚後就搬出來住(都住在附近,也都還在一起經營工廠),而我們家也在十多年前搬出來了(搬到木柵),不過我老爸大部份時間還是會住在工廠(一樓是工廠、二樓是住家);所以,這個老房子就只剩老爸和伯父、伯母三個老人家在住。

這是一棟磚木造的二層樓平房,隱身在大樓林立的巷子底;記得小時候二樓房間的窗戶還是用木條做的,個頭兒瘦小的我,就曾經從那郭窗戶掉下去過哩,所幸掉到別人的屋頂。。。鄰居都說我是『天公仔』,所以各位現在還可以看到我,呵呵!
另一次是從樓梯上滾下來、還有一次也是從二樓掉到一樓客廳(類似樓中樓),還剛好掉到二張桌子中間,沒撞到桌角之類。。。就這樣過了三劫!

很巧的是,我公公在這附近(就隔一條巷子)也有一間房子,結婚後,我和馮兄就住在這兒,不過,因為工作和小孩,回去老家的次數也很少了。

三年半前,為了能就近照應我們,我老媽一家也從木柵又搬回和平西路附近,於是大家又以這個老房子為中心,一起生活著!

今晚(8/20),帶老大去學琴回來,剛好馮兄也才加完班回來,一起吃完晚餐後,便坐著看電視稍稍休息,此時快十點了吧,沒多久,就一直聽到消防車的聲音發馳而過,且似乎就停在不遠處,持續了好一陣子;再過一會,突然停電了,此時我們才探頭出去看,哇,整排房子、路燈都停電了,想必是火勢很嚴重。。。接著,就聞到煙味了! 突然一陣漆黑,老二和老三都嚇哭了(此時才知,原來這兩個這麼沒膽!),在加上房子裡很熱,而且,消防車都停在老家的巷口附近,所以,就想說帶大家出去看看,了解一下狀況。

下樓後,發現有好多好多好多人都站在我老家的巷口向巷子裡張望,等我走到巷子裡就看到,老家左邊鄰居的屋頂熊熊烈火不斷竄燒,眼看著就已經燒到我老家了。。。

噢,我的老天爺啊,我只能掩面痛哭!

趕快到堂哥家(就在斜對面)了解狀況,還好三位老人家都及時離開(我老爸當時才剛洗完澡正在穿衣服哩),人都安全,總算是放了心,但眼淚還是不聽使喚的不停地流。。。真的是不捨啊!

由於老房子二樓的地板及隔間、櫥子全都是木板,裡面又堆放了很多的紙,全部都是易燃物,故,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所以,這也就是這幾十年來,我們最擔心的事啊!

原本以為是由左邊鄰居的屋頂燒過來的,原來,是從右邊的平房燒過來(聽說,下面那一排平房也毀了好幾家),然後是從我老家再燒到左邊鄰居的屋頂;因我老家的屋頂的是鐵皮,所以它都在裡面悶燒,我沒看到而已!

而起火點,正是當年我從窗戶掉下去的那一家!(聽說,是租給一對情侣,吵架潑汽油。。。)

眼睜睜地看著火把房子吞噬,只能不斷地安慰自己,人平安就好! 火勢大概在一個小時左右撲滅吧,但消防人員花了很多時間在降溫,並要確認所有火苗都已撲滅。。。看著幾位消防員從陽台爬進二樓,我們猜想,那二樓的地板及一樓應該是沒有燒掉!直到十二點多了,都還沒有結束,此時,老爸便催促我和老哥趕快回家吧,明天還要上班呢。

這個時候,看到的是他們三位老人家的堅強,沒有眼淚也沒有埋怨,就更讓人心疼了。。。

老爸和伯母都說,很久以前,老家的鴿舍也曾經失火過,當時,他們才真是嚇到發抖(偶都忘了有這回事)!我說,那是因為當時這個家和家裡的生財器具是唯一的財產,又要養這麼一大家子的人,所以會覺得害怕,不能失去這個房子;而現在,子女各自成家了,這工廠又經營不善,實在是可有可無,所以,心裡負擔也輕了,也也許,就此把工廠收了吧。其實,工廠的二樓,沒有什麼太值錢的東西(還好,有不少的現金還來得及搬出來…),只是住了五、六十年了,就是一個不捨啊~

***
隔天早上上班前,回到老房子看看狀況如何;因為鑑識人員還沒有來,所以封鎖線還沒撤,我們還無法進去(倒是一早在警察來站崗前,堂哥他們已先行進入將一樓的辦功用品搬了一些出來)
以下照片是在我堂哥家頂樓照的...
白色框起來的,就是我的老家...左邊那棟大樓已被燻黑,所幸沒有著火;而佩侰家就在那棟大樓的左邊,還好完全沒事!(昨晚佩侰家人也都嚇壞了)
紅色圈起來的,就是偶以前的房間啦~~嗚嗚(下圖是放大圖)(上)是我老爸的房間 (下)我老家後面被燒得面目全非的平房

8 則留言:

  1. 天哪!!!
    不過好在人平安,唉!

    回覆刪除
  2. 那對情侶犯了公共危險罪吧!?波及到這麼多無辜的人!
    回憶被燒掉的感覺一定很痛!真的還好人平安,還可以繼續新的回憶.

    回覆刪除
  3. 那一排平房屬於"三元街",不但是地勢較低,連生活水平也低,居民素質都不高,這幾十年來,前後發生過三、四次大小火災,曾經有一次(大概是一二十年前吧)也是非常危急,幾乎燒到我家和佩侰家。。。只是,這次我家就沒那麼幸運了。

    這次,聽說有一個男的92%灼傷,有一個女的死亡。。。不知是否就是這對情侣;昨天在公司,同事都有提到賠償問題,我看是求償無門了啦!
    很欣慰的是,事發的這二天,沒有人在怨天尤人,昨天所有人(含很多很多親朋好友)都來幫忙善後,晚上就已經開始討論如何重建。。。真的是樂天知命!

    如曼
    是啊~昨晚跟伯母聊了一下,她也說了,之前本來就有想到要整修這個老房子,只是很麻煩,就一直拖著(離前一次大翻修,大概有二十幾年了);所以,這次她之所以如此鎮定,也是想說,就當作是要重新整修啊。。。

    嗯,稍後偶也來去看看有什麼可以幫忙的。

    回覆刪除
  4. 真的很嚇人啊! 還好老人家們都沒事!

    回覆刪除
  5. 早上終於進去老家了,哇,比想像中還嚴重,就是一個面目全非;原本還猜想著,靠陽台這區會不會幸存?唉,想太多了,二樓真的是全毀!

    堂哥笑說,我們是二樓火災、一樓水災。。。

    現在是回家吃飯,休息一下,待會又要再去幫忙清理了。

    回覆刪除
  6. 天啊!真是旦夕禍福!
    加油!

    回覆刪除
  7. 咦?我昨天的留言怎麼沒了?

    聖怡,你們有保火險嗎?

    回覆刪除
  8. 沒有耶。

    因為是磚木造的平房,再加上是做紙類的工廠,可能沒有保險公司要保吧,要不然,保費也一定非常貴,所以就沒有保險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