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

欐絜。7歲

從穿上小一制服的這一天
妳稚氣的小臉蛋,一下子成熟了許多

但這一年
妳還時常在幻想,如果可以回到幼稚園該有多好
還無法接受自己已是小一生、在生活及課業上需要多一點點責任感
妳的priority 1 是玩、priority 2 是玩priority 3還是玩。。。

而我,也一直在摸索與妳應對的方式及態度

這一年,妳的不安加上我的不耐,我們有很多的衝突、不悅
還常常讓妳含淚寫學校作業(唔?這是偶的錯嗎... ^^lll

我相信妳懂的,只是,還不願面對現實

在妳進入人生另一個階段之際,我希望妳能學會『負責』,對任何事情負責
希望妳能明白,每一件都是為自己而做、為自己的未來打好基礎~不論是生活態度或課業!

一直以來,我們並不奢望妳在學業上有突出的表現,我們只希望妳要學會妳每個階段應該要學的

因為幼稚園沒有先學ㄅㄆㄇ,所以,小一上,妳有點辛苦,但,不到一年的時間,妳現在已經進步很多了
小一下,妳的國字寫得又正確又漂亮,只要練習過的,就不會忘,真的很棒
前天,妳很開心地說:我可以把『Puss in Boots』(安親班的一本英文小書)給欐涵了~因為,妳已經讀完了。。。
昨天,妳也可以很開心、很大聲地背出即將要表演的英文話劇的好幾句台詞
雖然,妳時常叫喊著不要上英文,但是,這四個月所累積的一點點成果,多令人開心~不是嗎?

三姐弟中,妳最喜歡『聽』我們唸書了
即便是我們在唸弟弟幼幼版的巧連智時,妳一定也還要一起聽,而且最認真。。。
不過,現在妳已經很會注音了,也會認很多字了,希望妳能自己多『讀』一點書

妳一直有著老大的霸氣
希望妳能展現在妳的學業以及妳的任何興趣上面
但是,不要用在妳的弟妹身上

我們並不期望妳凡事都要『禮讓』弟妹,畢竟這『可能』是不公平的(公平,是妳最常提醒我的!)

不過~也請妳想想
妳的東西,永遠不許別人踫它,違者,立刻回報以拳腳
但,別人拿在手上的東西,只要妳想要,總是會一把就搶過來,別人不肯時,妳卻叫嚷著『這是我先看到的、我也想要這個啊』

這才是不。公。平。

我們只希望妳能『平等』的對待弟妹

在老師同學眼中,妳循規蹈矩、待人溫和有禮、還很有正義感,是不折不扣的好學生、好同學、好朋友,所以,才開學二個月,就能當選班級模範,我們真的以妳為榮

只希望妳能把在外的表現,也在家表現一下吧。。。

喜歡妳那爽朗的笑聲
喜歡妳比手劃腳、表情生動地描述一個事物、一件事情
喜歡妳隨手就可畫出很傳神的小圖
喜歡妳在我身上爬來爬去(雖然早已抱不動妳了。。。22公斤的妳,已經有偶的一半重了)
喜歡妳想成為空姐、畫家、音樂家、老師的夢想

希望妳常保有這樣的赤子之心及想像力

在這特別的一天,給了妳很多期許
當然,也要給我自己一個期許:

『做個好大人,給孩子一份沒有虧欠的愛』
教養不是一個尋找答案的過程
它更像舖路,得一天天、一寸寸地做
讓我們持續為做一個好大人而努力
讓我們以熱情生活的身影
投遞美好訊息的語言,成為孩子的活榜樣
(from:蔡穎卿。在愛裡相遇)

今天,妳就邁入八歲了

我親愛的欐絜,妳是我心中永遠的小公主
但是,妳不可能永遠住在有人伺候的城堡裡
妳得學習如何過『真實的生活』
明天以後,妳將展開妳的新生活~學習對自己負責

未來的路,會有更多的挑戰
但,我們一定會陪妳渡過

希望妳願意繼續與我們分享彼此的喜怒哀樂
但願我們的心靈是充實而滿足的

生日快樂

18 則留言:

  1. 哇!欐絜生日快樂!

    回覆刪除
  2. 嘿,妳的手腳真快。。。謝謝啦

    在她睡之前,我把幾乎完成的草稿先唸給欐絜聽,也不知有沒有聽懂;在唸到『但,別人拿在手上的東西,只要妳想要,總是會一把就搶過來』時,她立刻就搶著說:可是那是我先看到的呀!

    @@

    回覆刪除
  3. 親愛的欐絜生日快樂!

    雖然你自己老是忘記你的生日是哪一天,欸了半天然後就雙肩一聳說阿呀我也不知道啦!我也在想我需要有一個特別的筆記本來記載馮欐絜小姐在上課時,老是天外飛來一筆的妙言妙語!(還有這通篇充滿了欐絜的聲調和語句,真是栩栩如生!)

    欐絜我很榮幸可以陪你一起探索未知的廣大世界,想當音樂家嗎?好滴!我們以後要更認真練琴唷!

    回覆刪除
  4. 謝謝子苡~

    >音樂家

    這是我昨天第一次聽到她說出這三個字,心頭一震,嚇了好大一跳,差點從椅子上跌下來!!!

    每天看她痛苦練琴的樣子,真的沒想到"音樂家"竟會是她的選項之一。。。不過,這應該又是她天外飛來一筆沒什麼意義的想法吧。。。哈哈哈

    回覆刪除
  5. 謝謝曉雯

    一早,我家安娜就先把禮物給了她,有小熊布鉛筆盒、彩色跳繩、真珠美人魚(一部卡通)的毛巾、一瓶小可樂。。。真是樂翻了 

    但,當妹妹很好奇的去拿她的跳繩時,她又大叫著:唉~唷~這是我的,不要拿啦~~~厚,歡樂的氣氛,頓時凍結

    不過,最後她還是很開心的帶著小熊布鉛筆盒去上學了。。。

    回覆刪除
  6. >妳的國字寫得又正確又漂亮,只要練習過的,就不會忘

    欐絜真的好棒喔!我家小寶只要過了一課,上一課的字就忘光光,字也很亂,還是欐絜厲害喔!!

    生日快樂!

    回覆刪除
  7. 想當音樂家,應該是看到了子苡老師的風範吧!

    話說,上次小比到我們家,也是說長大要當鋼琴老師咧!嘿嘿嘿。。。

    回覆刪除
  8. 喔, 原來欐絜跟小柔同年啊! 都是八歲囉!

    欐絜生日快樂!!!

    回覆刪除
  9. 漂亮的欐絜生日快樂!!!八歲囉!

    回覆刪除
  10. 謝謝芳、咪咪&若曼~

    >想當音樂家,應該是看到了子苡老師的風範吧!

    嗯嗯,肯定是的!!

    回覆刪除
  11. >小熊布鉛筆盒
    越看越怪。。。應該是"小熊布鉛筆袋"啦

    欐絜的字,其實,也要看她的心情,好的時候就刻得很漂亮,不好的時候也常常亂撇。

    有時呢,她自己還會自怨自艾"怎麼寫都不漂亮",偶每次都安慰她"噢~不,比妳老爸漂亮多了"。。。

    芳,你寫的字那麼漂亮,應該讓小鬼們多學著點!

    回覆刪除
  12. 以前芫芫跟峻豪的字也是很亂,後來大一點,就好了,現在芫芫的字還常常被老師誇獎呢!

    小寶則是太隨性了,不過,我看他就算很認真寫,字也沒法好看到哪裡去,呵~~
    他還蠻不愛惜自己的物品的,像學校的聯絡簿,都還沒學期末咧,皮已經都不見了。。。。。。

    回覆刪除
  13. 咪咪,欐絜比柔柔小啦,她是一年級,虛歲八歲,跟米國算法不一樣。

    回覆刪除
  14. 喔, 原來如此。我正在納悶為什麼一下子寫七歲一下子寫八歲呢!

    回覆刪除
  15. >學校的聯絡簿,都還沒學期末咧,皮已經都不見了

    所以,我們有先見之明,上學期時,我就有幫欐絜的聯絡簿包書套;下學期一開學呢,班導師就要求大家都包書套。。。結果,書套還是有破了一點!

    若沒包書套,我看厚,大概也是體無完膚啦~

    回覆刪除
  16. >一年級,虛歲八歲,跟米國算法不一樣
    >我正在納悶為什麼一下子寫七歲一下子寫八歲呢!

    歹勢厚,把你們搞糊塗了。。。

    其實,我當初在下標題時也很困惑!到底是要標七歲,還是八歲?

    我很不喜歡台灣虛歲的講法,例如,年尾生的小孩,才剛滿二歲,要說虛歲三歲,過個農曆年多一歲,又變四歲了。。。不懂!

    欐絜是今年滿七歲,所以,我才會說,是邁入八歲囉~呵呵

    回覆刪除
  17. 昨天欐絜的國語功課是:抄寫第十三課課文
    她很認真的算了,含標點符號共195個字(一行10個字,所以很好算)~哇,還真多!

    好不容易寫完的她說:我以後要當老師,因為老師都不用寫字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