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

韭菜盒子

昨天婆婆說,家裡種很多韭菜,要我們帶回台北,心想,哇,馮兄不吃、小孩也不吃,那不就我一個人吃~哪吃得完呀...而且我也沒有很愛!

為了不浪費,馬上想到不如來包餃子或韭菜盒子,這個馮兄就會吃了,至於小孩們...再說。
因餃子常吃,不如來試試韭菜盒子~這我就很愛了。

雖沒做過,但我覺得應該不難,就請我婆婆幫忙買了韭菜盒子的麵皮(這郭我就沒辦法自己來了,雖然看人家寫的好像也不難,但偶並不想嚐試),內饀配料呢,就都是家裡隨手可得的材料,所以,這也是我想做韭菜盒子的原因。

材料:韭菜、冬粉、豆干、香菇、蝦皮、蛋(調味:鹽、醬油、胡椒粉、香油)
(我看了大部份的食譜,大都是會加絞肉,但不太想吃肉,而且安娜不吃豬肉,所以,這次我們就不加肉了)

韭菜、冬粉切小段
豆干、香菇切丁
蛋炒成散蛋

將材料(豆干、香菇、蝦皮)炒熟,熄火後再加入韭菜、冬粉、散蛋,拌勻、調味。
(原來,韭菜、冬粉不能過熱,韭菜會變黃,冬粉會變太黏。)

這樣就可以開始包囉~

今天負責包的是:安娜&伃岑(欐絜的堂姐,噢,她還幫忙切了豆干丁),今天大概包了二十幾個我就負責煎囉~我還讓它站立起來煎那個底部,挺費心的,但,太久沒下廚了,馬上被燙到。。。完成囉~

在網路上看到的做法是『乾煎』,所以,不像外面賣的油油亮亮的。

因為考量小朋友要吃,內饀的調味淡了些,所以我另外準備了一碟醬油膏+辣椒醬,讓喜歡重口味的人可以沾著吃。

馮兄試吃後,原本覺得皮似乎硬了點,但,我跟他曉以大義後(因為是乾煎,所以完全不油膩,而且所有食材都是低熱量的...) ,最後,他吃了5個。。。真是捧場啊!

晚上回台北家的路上,他還分析了一番:外面賣的都很油,所以吃一、二個就會覺得很膩;今天自己做的,吃起一點都不膩。。。而且熱量這麼低,早知道就多吃幾個!啊,有沒有帶幾個回來?

粉抱歉~沒有帶啦,而且你也吃夠多囉!

韭菜是媽媽自己種的,以後有的是機會~下週,應該會是包餃子。。。

11 則留言:

  1. 哇!看起來超好吃!我很愛吃韭菜也愛吃韭菜盒韭菜餃.....
    馮兄吃了五個真是有捧場,真乖。

    回覆刪除
  2. 我也想吃!
    有現成的皮可以買喔? 實在太方便了! 下次去我們這裡的超市看看有沒有!

    回覆刪除
  3. 我也愛吃韭菜盒子!而且我家今年韭菜長得好好哦!

    其實皮很好做耶,用燙麵。但是我已經N年沒做了!

    我的問題:乾煎要怎麼不黏鍋啊?聖怡我看你那個是不鏽鋼鍋啊!

    回覆刪除
  4. 我正要說,我在網路上就有看到住在米國的同胞說,韭菜很好種,因為蟲蟲不喜歡吃韭菜。。。

    那個鍋,應該是不鏽鋼鍋。
    我猜,麵皮不能濕,否則就會黏鍋!
    因為其中有一個不小心滴到水,即便我擦乾水,但麵皮變濕變軟後,就有點黏鍋了~

    那個現成的麵皮可能比較乾,還有麵粉在上面,就真的不會黏鍋吔!

    回覆刪除
  5. 補充一下:
    其實一開始,安娜不知要乾煎,先倒了油,後來我們把油再倒出來,所以,鍋子其實是有一點點油的。。。
    不過,煎了一、二個後幾乎就完全沒油了,真的就是乾煎了。

    所以,若怕黏鍋,也許鍋底抹一層油,也是OK的囉!

    回覆刪除
  6. 若曼
    如果沒有現成的韭菜盒麵皮,我覺得也可用餃子皮,那就會像是煎餃了,一口一個也不錯呀

    其實,韭菜盒子不就是個大~餃子嗎,呵呵

    回覆刪除
  7. 安娜來台灣幾年啊?在我身邊來來去去的外勞也不少,沒有一個堅持到最後,每個都吃了啦!!

    回覆刪除
  8. >安娜來台灣幾年啊?

    第四年了,今年九月底滿四年。

    >在我身邊來來去去的外勞也不少,沒有一個堅持到最後,每個都吃了啦!!

    芳,妳這句。。。是不是還沒打完?

    回覆刪除
  9. 嗯, 我也在納悶......吃了什麼啊?

    回覆刪除
  10. >我看了大部份的食譜,大都是會加絞肉,但不太想吃肉,而且安娜不吃豬肉,所以,這次我們就不加肉了

    呵呵~抱歉抱歉!我以為大家都懂我在說什麼。
    印尼的外勞,因為幾乎都是回教徒,他們都不吃豬肉的。起先,都會堅持個兩年,但是到第三年之後,每個幾乎都破戒了。
    因為她們說:[在台灣不吃豬肉很難啦!]

    回覆刪除
  11. 喔,原來是降。

    不過,安娜挺堅持的!
    以前她在我婆婆家時,我婆婆大多時候都吃素;在台北家,我們也較少吃豬肉。。。所以,她還可以把持住不破戒。

    還有,我們家常準備泡麵(有時是她自己買的),像台灣的素魷魚羹麵、牛肉麵、印尼泡麵。。。印尼泡麵很好吃喔,真的有南洋風味,跟台灣的完全不同!!

    所以,這是她可以堅持下去的原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