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毛巾乎? 抹布乎?

上次在芳家的『克勤克儉』的文章中,大家已經討論過了,原來偶們的老公都有同樣的美德。。。

這是我家的見證: 馮兄的毛巾已經破很久了,我"一直"在考慮要不要幫他換條新的;因為很想等等看,到底要破到什麼程度他才願意換呢?

先照相存證!

45 則留言:

  1. 哈哈哈!妳就幫他換了唄!我老公那件破衣,已經趁他不在的時候,丟入垃圾桶了!

    回覆刪除
  2. ㄟ~妳怎麼能撐到這麼晚才睡。。。

    偶是在等馮兄回來。。。今天竟然十二點十幾分才到家!
    說是學校的期末報告搞到十點半,又回公司處理公事(長官從奧地利打電話回來交辦事情...)
    剛剛煮了麵給他吃宵夜。

    有關這郭毛巾,我一直很好奇,他在用的時候的心情?
    會不會為了他的勤儉持家而感到自豪?還是懶到無動於衷了?
    等我得到答案後。。。我就會幫他換了啦~呵呵

    回覆刪除
  3. ㄟˊ~~被妳發現了!平常大概九點多就想睡了,昨天竟然精神奕奕,就上網查了些資料,順便到處逛逛嚕!

    妳就不動聲色的幫他換毛巾,然後,我比較想知道,他發現後的反應會如何?

    回覆刪除
  4. >不動聲色的幫他換毛巾

    偶以前都是啊,有時他只會淡淡地說"你幫我換毛巾哦?!"(OS:啊不然是誰?),有時他一點反應都沒有。。。

    今天問他了,果然是"懶到無動於衷"。。。就是等著偶幫他換啦!!

    回覆刪除
  5. >懶到無動於衷

    講到這個, 讓我想到, 每天吃完飯後熊爸都會收桌子, 但是他就是把飯桌上的髒碗盤 "移位" 到廚房桌子上, 然後就算收好了......連放進水槽都懶得! 我就得在洗完小孩,衣服, 餵完奶後趕快再去洗碗擦桌子! 更令人氣節的是, 他常常不以為然地說, 妳幹麻把自己搞得這麼忙這麼累!

    有一次我火大了, 講了他一頓, 結果他良心發現了一天, 第二天就故態復萌了.

    回覆刪除
  6. >他常常不以為然地說, 妳幹麻把自己搞得這麼忙這麼累!

    噢,這可能是所有偉大的全職媽媽最心酸的。。。

    全職媽媽似乎理所當然的要做所有的家事、搞定所有的小孩(和大人),而且不應該喊累!

    我現在已經開始擔心,二年後沒有安娜的生活會是什麼光景呢?

    回覆刪除
  7. > 妳幹麻把自己搞得這麼忙這麼累!

    這句話怎麼那麼耳熟啊?

    回覆刪除
  8. >全職媽媽似乎理所當然的要做所有的家事

    這句話則聽起來非常的心虛。。。。。
    我家大部分的家事,都是偶家那苦命的老公下班後在做的。。。。

    回覆刪除
  9. 我老公很愛惜羽毛的, 他喜歡買東西,所以通常都是他在幫我換舊掉的東西。

    這次我婆婆來,因為我已經可以早起做便當和早餐,所以她比較沒有找我麻煩。而且因為我大姑也跟著來,她比較細,會主動提醒我婆婆一些事情,還會幫我洗碗, 所以這次的相處應該算是好太多太多了! 在這裏借個版面跟大家說謝謝! 也謝謝若曼雨蒔的代禱!

    只是就是整天在煮菜,像第一個星期她們在調時差,整天都在家,我就在家裏當廚師煮三餐,還要幫她們洗衣服。而且她們是不吃隔餐菜的。所以我每餐都要新鮮煮。到第二個星期我婆婆可能有被感動到,偶爾也會下廚煮個一兩道菜。

    只是,我老公昨天偶爾幫我晾個衣服時,我婆婆就不大高興唸了我一下。

    回覆刪除
  10. 做家事我家還好,反正平常都不在家,週末再總處理就好.
    可是有一次我家爸爸把我激怒,是因為我跟他說,我覺得我們很幸福因為在學校工作可以比較準時下班,就可以兼顧到小孩.

    然後他居然跟我說,你知道為了兼顧這個家,我放棄多少工作的時間和機會嗎?

    然後我就想,每天一下班把工作丟在一邊衝去接小孩的人是誰啊?看功課幫小孩洗澡洗衣服的人是誰啊?弄小孩上床睡覺的人是誰啊?早上五點半起來做早餐的人是誰啊?拒絕所有的晚餐邀約及假日演講的人是誰啊?我做了這麼一大堆好讓你晚上讀書寫論文,週末演講賺錢賺功名,是誰犧牲比較多啊?????

    後來我語重心長跟他說,我覺得放棄一些,換來家庭一輩子幸福,不是比較好嗎?

    回覆刪除
  11. 咪咪,最近比較少看到妳的留言,想必是忙壞了。。。不過,看到妳說這次與婆婆的相處好很多,真是替妳感到欣慰!

    >我老公昨天偶爾幫我晾個衣服時,我婆婆就不大高興唸了我一下。

    這大概是很多婆婆的症狀:捨不得自己的兒子做家事。
    在我婆家時,若叫我老公做一點事時,雖然我婆婆不會唸我,但仍可感覺得到,似乎我不該開口的。。。

    可理解的,就是疼兒子啦~沒什麼對錯,我們就儘量配合演出囉。

    回覆刪除
  12. 看曼姊妹寫,我也要來發洩一下。我覺得是男生不太知道家裏的事情有多雜,我們家把拔就是,他就是不知道家裏有這麼多事要做。或是說他知道家裏有很多事,但是他覺得他已經很盡力了。我常覺得他其實不知道我做了多少他沒看到的事(比如說孩子學校的活動要配合,有時候要去幫忙,這些事他都不知道,或是覺得沒什麼),或是有些事他就是直接是覺得就是我的工作,他絕對是不會主動去碰,除非我請他去做。還有呢,就是我們會比賽看誰忍功比較高,先受不了堆在廚房的碗盤。通常都是我先受不了就去洗,因為我要做下一餐啊!堆那麼多東西怎麼做!可是我這個人就是很不喜歡開口請他幫忙,總覺得他應該要自己知道自己想到,我一講就顯得囉嗦和挑剔。

    但是我常發現,我不講,他就不會想到,我自己就會撿越多事情來做,看到他閒閒在那裏休息時我就會生悶氣。

    我通常都是不囉嗦,就是自己抓著做,覺得他最近工作壓力實在是太大了,常常需要休息放鬆也是應該的。但是他加班很晚才回家,就表示家裏整天的家事都是我一個人做,小孩都是我一個人帶,小孩睡了之後我要開始讀書時都已經累到不行。難道我就沒有壓力嗎?有人準備博士資格考是這樣準備的嗎?

    但是不行,我不能抱怨,因為要讀書是我自己的選擇,而且我也覺得再怎麼樣把家裏弄好孩子照顧好比什麼都重要。我常常告訴自己,如果不能承受這種壓力,就不要唸了,家庭比什麼都重要。但是一路走下來,只覺得這個壓力只有越來越大,因為學校這邊已經不能再像從前那樣用『走著瞧』的態度面對了,不能再像從前那樣隨時被我放在一邊,等有心有力再做。

    這就是我們這一代的女生,從小被教導我們長大以後可以跟男生平起平坐,但是在生了小孩之後就發現,在傳統的角色定位和自己的想望之間,我們要面對的心理上的衝突並沒有因為法律對男女平等的基本保障而減少!

    但是話說回來,其實我算認命的吧,我把這樣的現象看成一種生物上的必然結果,不會想去反抗,因為小孩是從我們身上生出來的,男女在這點上是不可能平等的,女人對家庭對孩子的定位還是怎麼樣都會跟男人不同。

    而且我覺得我老公已經很努力了。上個禮拜本來很累又很氣,結果老公半夜三點被 call,起來工作到第二天下班,我就覺得,幸好我忍住沒有唸他!我想我還是寧願多做點家事,不要上前線去作戰吧!男生有男生的壓力呀!像如曼和聖怡自己要上前線,又要在家裏當媽媽,實在是很辛苦的呀!

    回覆刪除
  13. 丫妳真是講到我心坎裡去了!
    熊爸也是呀!

    我也不喜歡囉嗦, 所以也是 99% 的家事是我在做, 他只負責每週三把垃圾桶拉出去再拉進來而已. 有時候我實在累到不行了, 請他幫點忙, 如果跟他說我很累, 他就會不以為然地說, 其實妳做的這個也不用做, 那個也不用做......搞了半天我做了一堆家事原來都是我錯了! 我就會很抓狂! 所以後來我也是乾脆自己悶著頭累, 省得請他幫忙還要生一場氣.

    我也是想, 要在家當家庭主婦也是自己的選擇, 所以也就算了. 再說三個小孩, 他的擔子也不輕, 所以就選擇不說話了.

    我是覺得他不管怎樣都無法體會/了解我的辛苦, 比如說三個小孩丟在家跟他, 他一定是帶孩子去外面吃, 不會自己煮, 然後家裡的髒亂一定是留給我回來清理, 我回家不管多晚一定是先清桌子洗碗收廚房. 然後他就會說, 其實帶孩子不辛苦啊.

    他也很看不慣我忙個不停, 總是不以為然地說, 丟在那裡啦, 不要做啦. 可是他從他的經驗學到的是丟在那裡一定會神奇地自動解決, 我的經驗卻是現在的我不做等一下會更累.

    這個牽涉到對髒亂的容忍度, 他的容忍度比我高太多, 所以丟著等他做是不可能的---我家有對灰塵過敏的小孩耶.

    回覆刪除
  14. >我覺得放棄一些,換來家庭一輩子幸福,不是比較好嗎?

    如曼,你真是說到重點了!!!
    尤其是夫妻倆都在工作,哪有誰應該要犠牲比較多的道理;其實,我們從來不去計較,但是,屢屢被『提醒』(女人家就是要多犠牲一點..)時,就是讓人不。舒。服。

    關於不平等(生物上的必然結果),ㄚ真是完全說出我們的心聲了啊~

    也虧得我們都算是認命的,能夠認清自己的角色及定位,所以,抱怨歸抱怨,大家也都能『和平相處』。

    不過,偶從去年十月開始,就沒資格再發牢騷了!
    還是要再說一次,謝謝上天很眷顧我,在我們最需要人手幫忙的時候(尤其是馮兄去年開始要唸博士班..),能順利讓安娜到台北家來幫忙;以前我們對於花任何錢都很會算計,其實,一個月花二萬請一個外傭也是不小的付擔,但後來想想,多花一點錢可換來好一點的生活品質,夫妻倆不用每天為了誰該做什麼、誰比較犠牲、誰比較委屈而搞得不開心。

    說到家事,我家在安娜沒來台北之前,大部份的家事當然也是歸我,不過馮兄也很不錯啦,也會幫忙洗碗、跟小朋友唸書、泡牛奶。。。雖然常常要偶開口!

    其實,我並不討厭做家事,對於可以把時間管理運用在家事上,我覺得是很棒的一件事。例如,以前下班後還要趕回家做飯的日子,到家後,我會先做要熬的湯,接著把衣服丟進洗衣機(等吃完飯,就可接著晒衣服啦),再開始準備其他的菜。。。
    我也喜歡自己洗碗!我很不喜歡毫無章法的洗碗方式,就是碗盤上的殘渣油漬不先沖掉,拿到什麼洗什麼,總要浪費很多清潔劑。。。這點就有像處女座龜毛的個性了,哈,索性,自己來吧!

    最近看了芳介紹的蔡穎卿的媽媽書,她經常提到樂於做家事這件事,利用做家事的安靜時刻,可以沉澱心情,順便思考(anything)。。。確實,用這樣的心情,做家事也可以是一件美好的事。

    不過,要請旁邊的「那個閒人」不要說那些風涼話。。。

    回覆刪除
  15. >利用做家事的安靜時刻,可以沉澱心情,順便思考(anything)。。。

    說這個話的人, 一定不需要一邊做家事一邊還要搞定一個 baby, 旁邊還有另外兩個小孩一直說, 媽媽幫我這個, 媽媽幫我那個......

    回覆刪除
  16. 還有, 我媽媽每次都要教我, 要一邊做菜一邊清洗, 不要堆一大堆吃完再一起洗.

    我就覺得我實在沒辦法讓她了解, 不是我喜歡堆一大堆在那裡, 而是我連切一顆洋蔥可能都要被打斷三次, 去解決小孩子的事情; 怎麼可能那麼有條有理, 鍋碗瓢盆都弄得好好的.

    以前我也很喜歡一邊做家事一邊禱告; 但是現在, 我做什麼都像在打仗一樣, 不要說禱告了, 連好好做完一件事 (ex. 切一顆洋蔥) 都很奢侈了, 就覺得真的不是要抱怨, 實在是忙不過來, 非常需要幫助.

    回覆刪除
  17. >利用做家事的安靜時刻,可以沉澱心情,順便思考(anything)。。。
    >說這個話的人, 一定不需要一邊做家事一邊還要搞定一個 baby, 旁邊還有另外兩個小孩一直說, 媽媽幫我這個, 媽媽幫我那個......

    對厚,我幾乎忘了要同時搞定這些小孩及家事的艱困時期了。。。呵呵

    還有,這個作者有二個非常非常非常乖巧的女兒。。。

    回覆刪除
  18. 我婆婆會搶著把照顧小孩的擔子分過去一些,如果我願意,我其實可以不用做那麼多.誠魚一家人的早餐都在阿嬤家解決,誠魚也都是阿嬤幫洗澡,阿嬤負責洗他們的衣服.阿嬤有時會提醒我,她也可以幫我做這些,可是我不想,我覺得在阿嬤家吃晚餐,以及禎崴放學回阿嬤家,已經是萬分感謝了,其他的是我跟禎崴爸該做的事,所以就我做了,因為如果我要禎崴爸做,他就會理所當然丟給他媽媽做,就違背我的原則了.

    不過我也看到累的背後是有好處的.禎崴比較清楚單一的管教原則,誠魚就很會在爸媽,阿公阿嬤,伯父伯母之間鑽原則的不一致性,眞的比較難管.

    回覆刪除
  19. >我覺得是男生不太知道家裏的事情有多雜,我們家把拔就是,他就是不知道家裏有這麼多事要做。或是說他知道家裏有很多事,但是他覺得他已經很盡力了。

    ㄚ,妳說得太客氣了。。。他們 "根本就不想" 知道家裡有多少事要做吧,就算知道,他們也會當做不知道(或者很勉強地幫做一點),反正所有事情最後一定會自動被做好的呀!

    說到這,就要向芳家的許先生致敬了。。。
    這真的只是"要不要做"而已啦!

    好吧,就算我們不會去反抗這個生物上的必然結果,也不要把我們的體諒、認命及犠牲視為理所當然!

    回覆刪除
  20. 聖怡
    我家四樓現在有很多蟑螂.....因為我不肯打掃四樓,呵呵.
    我只打掃一樓到三樓,只留一層樓給老公打掃,而且那一層他只用掃一半,另一半是小孩的房間.應該很禮遇了吧.然後我就放它髒亂,練習視而不見的功夫.我練得還不錯!

    回覆刪除
  21. 今天 Momo 一直去靠著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的老公, 老公很滿足地問我, momo 會這樣靠我嗎?

    我很誠實地跟他說, 我不知道耶, momo 從來沒有看過我在沙發上坐超過一分鐘.

    回覆刪除
  22. 聖怡,我也覺得許先生相當偉大!尤其是聽到他每天一。定。會好好把浴室的地板擦乾淨的時候。。。(是他自己說的哦!我記得十分清楚,不是因為我的硬碟,而是我實在是太驚訝了!)

    若曼,你的整篇回應我也都很有同感。我老公也常說,累就不要做那麼多嘛!我最不客氣的回答是。。。那。。。現在不做,以後也還是要做。。。(本來是要說,啊我不做的話,也不會有別人做啊!)

    我有時候很氣自己,幹嘛那麼客氣,但是,也像若曼說的,如果我交代這個交代那個,請他幫忙,常常就會看到一張臭臉,因為對他來說做這些事不是那麼必要,明明可以不要那麼累。。。好像我在虐待他一樣,我寧願自己去弄也不要看一張臭臉在那裏。(但是我對家事的要求已經相當低了好不好!我自己的標準就已經很低了!)

    但是我想,就是因為每次這些事擱著不做,最後就會神奇地被解決,所以他們就不會有感覺。我有時候想,自己也要負責任,因為沒有好好把責任分配出去!我們有一對朋友,先生做好多家事哦!因為呢,他很怕被太太唸,所以太太交代的事情一定會好好做(但是還是會被唸!哈!)

    但是我老公說實在的還算很有誠意,而且如果他回家看不到我,然後發現原來我倒在沙發上起不來,他就會開始做多一點。所以我覺得我們家不是老公懶或不願意幫忙,而是認知不太一樣。

    回覆刪除
  23. 唉! 說到責任分配......

    其實以前我老公做的家事比現在多, 但是孩子越多他做的越少, 因為他覺得幫忙顧孩子已經很累了! 說老實話他對孩子是非常非常盡心的, 從來不會因為自己想休息就放著不管, 這一點是我非常感激的, 所以家事我一人扛就變成雖然不滿意, 但是也只好接受了!

    回覆刪除
  24. 這些方面,我老公真的是做到我沒辦法挑剔的啦!

    他跟若曼一樣,從來沒好好坐過家裡的沙發。
    只要他在家,他幾乎會「包辦所有的家事」。就算是一下班回家,看到水槽裡滿滿的碗還沒洗,他會換下制服後馬上捲起袖子開始洗;洗完後,發現我還沒洗菜,他就會問我要揀什麼菜?洗什麼菜?
    我在煮菜的時候,他就在旁邊準備,幫忙切配料,幫忙洗鍋子。
    像倒垃圾,都是他負責,偶爾大半年看我出去倒一次垃圾的鄰居,都會跟我開玩笑的說:「唉喲!今天是要下紅雨了是嗎?」
    他在家的時候,絕對輪不到我洗碗;洗完碗,他就會開始掃地,拖地,弄小孩洗澡,刷澡盆;看到我沒疊的衣服,他就會疊。

    每次朋友來的時候,通常一起來的老公,看到都是我老公在張羅一切,都會很緊張,還假裝偷偷要塞錢給我老公,開玩笑的跟我老公說:「拜託你不要再做了!」

    這就是之前丫說我老公很疼我的地方,我常常跟他說:「你放著我等一下做吧!」他都會說:「沒關係!我在家妳就盡量休息!」
    因為他都會覺得我照顧三個小鬼非常辛苦,所以他都會盡量把家事都做好。

    這樣愈說愈不好意思了,看來我應該要對他好一點。

    回覆刪除
  25. >我家四樓現在有很多蟑螂.....因為我不肯打掃四樓,呵呵.
    >我就放它髒亂,練習視而不見的功夫.我練得還不錯!

    哈哈哈,如曼,算妳厲害!還好我目前還沒有機會需要練這郭視而不見的功夫,但我相信,若有那麼一天,我應該也可以練得不錯。。。

    說到分配工作,其實,馮兄也算不錯的啦~

    在安娜來之前。。。
    二姐妹下課後也是到外婆家或我堂嫂家(都在附近)吃晚飯,等我們下班去接她們回家,有時都快八點了。從進家門到小孩上床睡覺,不到三個小時的時間,我要煮晚餐、吃飯(煮給大人吃的、順便帶便當。馮兄不喜歡外食,加上我婆家每週都會拿很多菜讓我們帶回台北..偶一定要煮啊)、小孩要洗澡、唸故事書、陪玩。
    所以,當我在煮飯、做家事時,馮兄就會處理小孩的事。
    因為他也很清楚,時間是有限的,不可能由我一個人完成所有的事。。。即便我願意!

    看著大家一邊發著牢騷、一邊還會體諒老公的種種。。。突然覺得,偶們都有著三從四德的美德呢,大家真是辛苦了!

    回覆刪除
  26. 我們昨天請了六個家庭到家裏來(因為後院那個農場有牛仔秀,我老公就請了中文學校認識的朋友們到家裏,看完秀就在我們家吃晚餐)

    結果呢,就老公們在院子聊天,老婆們在家裏聊天,分兩邊,然後老婆們聊一聊就開始討論怎麼燙衣服,我就高呼,哼,為什麼我們就要討論燙衣服這種事,我才不相信老公們在外面會討論做家事的事!(因為偶是不燙衣服的啦!所以就開始抗議,但是大家還是繼續討論這個話題討論了很久)

    果然,他們在外面都在講 Cowgirl 啦,當兵的事啦,有色笑話啦。。。真是男女大不同啊!

    回覆刪除
  27. >說老實話他對孩子是非常非常盡心的, 從來不會因為自己想休息就放著不管, 這一點是我非常感激的, 所以家事我一人扛就變成雖然不滿意, 但是也只好接受了!

    對呀,若曼,我也是。上學期我學校工作那麼多,我老公也扛了不少帶孩子的責任,有時候整個週末都在帶孩子,其實很累的,我怎麼會再要求他還要顧三餐和洗衣服呢?(疑?那我們平常不是。。。)

    不過眼看下學期我就要變成 full-time student,我想我一定是得慢慢多把工作分配一下了(包括小孩,他們可以自己做的事情,也要自己做才行)。

    回覆刪除
  28. 今天有一同事剛休完二個月的產假回來上班,前面一個月是花錢請"做月子媽媽"來家裡幫忙;後一個月則是她婆婆從宜蘭搬來台北跟他們同住,之後要幫忙帶小孩...

    我同事說,從結婚後到現在,這四五年來,她第一次刷馬桶!
    原本,刷馬桶是她老公的工作,結果,自從她婆婆來了以後...一切都變了!

    原本分配好的工作,就因為婆婆捨不得兒子做家事而搶著做,又,媳婦要很認命的表現"那我來就好",所以,原本的遊戲規則全被打破...看來,他們得有一段磨合期了。

    回覆刪除
  29. 我常常覺得, 最常在家的那人其實最需要放假, 因為整個家都是她的工作場所; 可是偏偏她經常都會變成解決問題的最後方法, 凡是別人 "太忙" 顧不到的, 最後就都是她的責任.

    不過我最近也在想, 是不是我太好說話了, 如果我也斬釘截鐵地說我太忙, 說不定這些事情也有其他方案解決.

    回覆刪除
  30. 對呀,若曼,我是常覺得,老公可以選擇他們要怎麼幫,要幫什麼忙(然後我們還會很感激),但是我們沒有選擇,就是要去收拾沒有人要做的殘局。

    我真的是覺得累了或覺得不平衡還是要說出來,不要把自己悶壞了。對我們家而言,我覺得我應該不要去期待他猜出我希望他幫什麼忙,就是直接很明確地提出來。我今天就是這樣開始實行,他平常一回家就跟小孩玩,或是坐著休息或上線,讓我一個人弄晚餐,我覺得他是太習慣了(幾年前他是會幫忙洗菜的,後來漸漸就變成餐前的準備工作都是我包辦),所以我就明確地請他幫忙把洗碗機的乾淨碗盤歸位。結果他放完乾淨的碗盤,就主動開始把我煮東西時的髒碗髒盆處理掉了。

    回覆刪除
  31. >不要去期待他猜出我希望他幫什麼忙,就是直接很明確地提出來

    是啊,就是要說清楚講明白,真的不要期待他們會猜出我們的希望!(那只會更嘔而已)

    通常,我會直接說:因為我要做XX,所以,請他幫忙XX。。。(省得他以為我只想休息..)

    看起來,他們也不是叫不動,就是要我們開口,那當妳真的需要幫忙時,可就別客氣啦!

    回覆刪除
  32. 我覺得叫了會動的老公還算不錯,有些老公不但不會主動幫忙,叫了也不會動。我老公的被動性以前很高,現在隨著我的「訓練」之後有進步。只是他的動作很慢很慢,忙半天就是做那幾樣。如果要做到芳的老公那樣,那可能會做到天亮。

    回覆刪除
  33. 不過,上次看報紙上寫著「嘮叨真的有用」。對象是小孩。

    我心裏在偷偷想,不曉得用在老公身上會不會有用? 還是就把他給逼跑了????

    回覆刪除
  34. 嘿嘿嘿,我有朋友是,老公其實不是不願意幫忙,但是老婆非常傳統,覺得自己在家的話就應該做所有的家事,加上她有潔癖,不放心把清掃的工作交給別人,一定要什麼事都自己來才放心,最後就變成老公和兒子什麼都不用做,就坐在那裏等著被伺候得好好的!

    另外也有朋友,明明老公就會做菜,也很想做,但是老婆不準,因為他會把廚房弄髒。我聽了真是那個,老公會做菜!!!我求之不得啊!弄髒有什麼關係!

    嘮叨啊,我想,要看人吧。我老公有時候看到別的男生被老婆唸唸唸,就會很感激我一點都不嘮叨,他覺得他會很受不了。

    咪咪你們家很好玩,你的動作很快,喬爹是慢郎中,跟我爸媽一樣!我媽也不嘮叨,她最後就是什麼事都不管我爸,自己弄自己的,連全家一起出門都老看她遠遠走在前面,免得生氣。

    回覆刪除
  35. 所以其實每個家庭都會找到適合他們的生存之道,否則,夫妻一輩子長長久久,要怎麼走下去呀?

    我也贊成我們是可以開口要求對方幫忙的,因為有時候他們真的不知道哪些事情是應該要做的。

    我老公雖然很主動做家事,但有時候又很白目。
    例如他以前倒垃圾,一聽到垃圾車的聲音,抓了垃圾就跑,我追都追不到。
    因為他只拿了「廚房的垃圾」就跑了,其他像廁所的垃圾,廚餘,回收紙,回收罐。。。全沒拿。。。。
    等他回家後,我就會沒好氣的問他:「只有一袋垃圾需要倒喔?」
    訓練了一段時間,他才記得拿齊垃圾呢!

    回覆刪除
  36. 其實訓練我老公最好的人是我的兒子! 因為他是他的翻版。看到我兒子叫了好像聽不見,該做的事情拖拖拉拉叫了也不做時,他也會火冒三丈。然後偶又在旁邊煽風點火的說,「咦,怎麼跟你那麼像?」 真的! 之後我老公就越變越好,起碼我現在叫他幫什麼忙,他會去注意。

    真要大大感謝我的寶貝兒子。

    丫,妳真幸福,有個不嘮叨的媽。我「記得」我以前也不是個嘮叨的人,但是現在好像越來越嘮叨了。因為發現講過一次的話是沒用的。譬如說手煞車該放沒放發生好多次後,我就會開始嘮叨了(因為只要一次沒放就要花兩百大洋去修它)! 然後我們家也常常是我一個人走最前面,他們其他人在後面慢慢走。哈哈,真有趣。

    回覆刪除
  37. 喔,不過我走最前面不是因為會生氣, 而是我走路本來就快。我很難想像為什麼有些人可以走得這麼慢,是在欣賞風景? 想心事? 吹風? 還是純粹就是性子慢? 不懂不懂!

    我婆婆和大姑動作也很慢。可見動作快慢是一種遺傳。柔柔好像也遺傳到他們家的這種個性。

    我受不了動作慢的人,覺得生命都浪費掉了。可是他們也覺得動作快的人不好,會給人壓力。所以每次他們要去外面吃飯時,我都會自動隱退。

    回覆刪除
  38. >我老公雖然很主動做家事,但有時候又很白目。

    芳,你知道的,我自己常常都比我老公還白目,我老公在某些方面心還比我細,也不會丟三落四的(這也是另一點我不敢嘮叨的地方,因為我自己也有很多事是很抱歉的。。。)。所以我覺得,我們是互相。。。尊重。。。啦(其實是互相忍耐!)

    咪,還好我老公動作很快,要不然我大概也會抓狂,我自己是很受不了我老爸動作慢,所以我覺得我媽心不動神功練得很讚(大概是年輕時發現唸也沒有用,我爸就是天性如此,既然無法改變就想辦法好好相處就是啦!)

    看你那樣寫我也想,那說不定我媽也是,不知不覺就一個人走到前面,也不見得是不耐煩。

    我對小孩會嘮叨,因為我講的話常常是他們的耳邊風,重複 N 遍都沒用。現在正在想,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不囉嗦的,因為他們還沒煩死,我都被自己煩死了。

    回覆刪除
  39. >有個不嘮叨的媽

    我:blablablablabla...
    欐絜:厚,這個妳已經講過很多遍勒!
    我:是啊,因為,妳每次都改不了啊!!

    怎麼現在的小孩,不僅把我們的話當耳邊風,還這麼會頂嘴?

    回覆刪除
  40. 回到若曼很樓上的留言,就是有關收碗的事情。我老公家也是不訓練小還收碗的,所以他以前都不收碗,直接扔在桌上就走人了。

    收兩個人的還可以,可是現在有了小孩,我就會要求小孩自己把碗拿去放好,「順便」要求我老公自己要以身作則,自己收碗。

    就降,我突然發現有小孩在某種情況很好用。

    回覆刪除
  41. 咪咪, 妳的留言讓我想到, 我老公常常不會把吃完東西的空塑膠袋, 包裝紙, 果皮等等 "垃圾" 處理掉, 他就是直接留在桌子上, 等我去收拾. 而且可能在任何地方的桌子上!

    有一次我忍不住覺得, 他就是必須像小孩一樣被教育一下! 所以我就把他帶去廚房, 很誠懇地跟他說, 這個叫做垃圾桶, 是丟垃圾用的, 請你以後把該丟的丟在這裡面.

    從那以後我覺得他有改進一些......

    回覆刪除
  42. 我們的上一代真的還是蠻重男輕女的, 我們小的時候, 家裡的長輩都還是會要求女孩子幫忙家事, 男孩子就不用了. 我們每次家族聚會, 長輩都會要求小孩子負責擺桌子洗碗, 但是所謂小孩子, 就是如曼和我, 三個堂哥和我弟弟都只要負責吃和玩就好了.

    所以我們這一代的男孩子真的都有點寵壞了! 希望我們的兒子們不會這樣囉!

    回覆刪除
  43. 其實想一想,以我老公以前被寵的程度而言(就像若曼說的純粹吃和玩加念書), 我老公為我們這個家的改變算蠻大的,就憑這一點,我是應該要好好的感謝他。

    我是很佩服我媽和我婆婆那一代的女性,在家裏就是任勞任怨,三餐都要顧,還要顧小孩,倒垃圾。不過,這種搭配到老時感情也不見得比較好...按理說先生被這樣無微不至的被照顧應該會很感恩,可是好像不然耶!

    感情比較好的伴侶通常是先生願意幫忙的。

    回覆刪除
  44. >不過,這種搭配到老時感情也不見得比較好...按理說先生被這樣無微不至的被照顧應該會很感恩,可是好像不然耶!

    咪咪,經妳這麼一說,腦子裡馬上就有好幾個見證耶。。。
    真的!超感慨的啦~

    覺得上一代的女性真的好辛苦,小時家境大都不好,都要做很多家務(甚至農務),結婚生子後,所有生活重心都在家庭,老了還要幫忙照顧孫子,而且還會被認為理所當然!幾乎完全沒有自我,最後,很可能還會被另一伴嫌棄、被晚輩嫌囉嗦。。。

    表面上看似任勞任怨,但我相信,她們的心中應該是無限感慨的!

    曾經聽過一個阿嬤很感慨的說,下輩子不要再當女人了;也有人說,下輩子一定不要結婚。。。就知道心裡有多苦了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