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6/21
早上是欐涵學校舉辦的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半日遊活動

原本應該在09:00要直接在郭元益糕餅博物館集合的
但,前一天玩到很晚的欐涵,早上八點多叫她起來時,竟然發.燒.了(約37.5度)
再加上有一點咳,她自己覺得不是很舒服,就決定不去了
就當我心疼已繳交的活動費時,小姑娘卻漸漸恢復,退燒了~

精神奕奕的她又想要去了,此時約九點鐘
坐捷運到士林站後,約步行五分鐘,九點半就到了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這時,大家正在做餅干呢~還好,有趕上這個重頭戲

餅干的原料是店家提供現成的
我們只是把它壓出自己想做的圖案
店家也提供了小模子 給我們這種沒創意的人使用

[欐涵壓出一隻小鴨子]

後來時間不夠了,就把所有原料都揉成小圓形...滿滿一盤的餅干就可以進烤箱了

接著,是吃點心時間,當然少不了他們最著名的喜餅(大餅),我個人很喜歡,內餡有:紅豆沙、蛋黃、麻糬、肉鬆,很多樣的口感,甜而不膩,配上一杯茶~讚!
還有他們只外銷日本的冷凍果凍(我忘了它的正確名稱,聽說非一般果凍,據店家說,一般果凍做不出這樣的口感):要先冷凍24小時,再退冰5分鐘來吃...嗯,不錯吃(以後有機會,再拿一般果凍來試試,看差在哪裡)吃完後參觀了一下他們從古至今的陳列物(但不能照相),也學到了一點小常識
例如,郭元益是人名嗎?(不是,是郭家在福建的古厝名稱)、喜餅的由來?(源自孔明...)

然後做了點小遊戲,順便購物~唉,連這種活動,都還是得設個shopping點

活動類的都結束了,餅干也烤好了...大家都滿載而歸
[中間那二個小聖誕樹就是我們母女倆做的啦] 中餐,店家準備了些古早味,很簡單的擔仔麵、魯肉飯、還有幾樣簡單的菜(洋葱豆干、紅燒豆腐、清蒸南瓜、炸雞柳),沒什麼特別的;倒是有一樣是偶很久沒吃的『豬油拌飯』,哇,真是美味...現在人少吃動物油,所以家裡沒有豬油,想吃,還真不容易呢!

整個活動都結束後,原本計劃帶欐涵到士林逛逛的,但她精神體力皆不佳,自己說想回家了,在走往捷運站的路上,看到童裝店的花車,每件特價190,欐涵看中了可愛的小裙子,我也忍不住幫姐妹倆各買了一些。

***

原本,這不值得一提的,但是,晚上所發生的事情卻讓我非提不可...

這二天我和欐涵二人在家,欐涵自己說了:馬咪,妳很喜歡大家都不在,只有我們二個很安靜,對不對?!

沒錯,現在這種安靜的時刻,對我們來說是多麼奢侈的一種享受!

果然,在享受不到幾個小時以後,晚上九點,那一群吵鬧的人回家了。
我和欐涵很開心地獻出這二天的戰利品,大都是欐涵一份、欐絜一份。

原本,我以為欐絜會很開心的,但是,她卻對其中一件裙子很有意見而大哭大鬧,原本歡樂的氣氛,頓時變成火爆的戰場!

因欐涵自己選的是這款:但沒有姐姐的size,偶就幫她選了這款: 她吵說:為何跟欐涵不一樣(已經解釋過了,照吵);她不喜歡有英文字(大家都說很好看,她就是不要,照吵);為何欐涵就可以自己選這麼漂亮的(也解釋了,繼續吵)

好吧,既然妳不喜歡,那我就送給別人或者留給欐涵以後穿好啦...

不行,還是繼續哭鬧,而且越來越大聲;這下子真的把我惹火了,搞得我像是自作孽,買罪受,不買沒事,幫妳買了還要受妳的氣,這是什麼狀況啊...就近,她被我拖到廁所裡,彼此都需要time out一下!

過了好一會兒,彼此都平靜了,也很有默契的不再提衣服這件事;但是,沒多久為了這個玩具尾戒,又在哪邊哀號... 欐涵在淡水買的,想說一個才三十元,也買了一個給姐姐,否則又會吵個不停,沒想到,還是有得吵:太小啦~~啊本來就是做成尾戒,所以很小,但小姐她硬是要戴在無名指,當然會太小呀...吵吵吵吵吵,我的結論是:那送給別人好了...她便悻悻然地去睡覺。

***

我家這位大小姐,物質生活可說是不虞匱乏,但只要一點點不如意的,就可以大做文章,好像所有人都對不起她,不喜歡她...這一年來,我覺得我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應該就是『你們實在太好命了』,才會夭飽吵(請用台語)!後來發現,馮兄聽久了也會用這句來罵他們哩~顯然,不是我個人對他們的偏見。

不過,我發現我的心不動神功有進步勒,在我訓過一輪後,就不再氣了,也比較不容易再遷怒了。

但是,還是得好好想想,如何不讓他們養成用哭鬧的手段來達到目的壞習慣。


15 則留言:

  1. > 如何不讓他們養成用哭鬧的手段來達到目的壞習慣。

    就是不能讓他們得逞,一定要守住啊~~~~

    但是有些小孩要學很久才學得會,像我家那隻小的,明明我們就都不會因為他用哭鬧的方式來達到他的目的,但是他還是每次都用鬧的,而且都停不下來(至少半小時哦!長則一個半小時,一天兩三次)

    他過了那個階段之後,有一天我很好奇地問他,為什麼明明就知道我們不會答應他,他還要一直哭,一直鬧呢?

    他說,我就是想試試看嘛!

    真的很欠扁吧!

    回覆刪除
  2. 欐絜會不會是吃醋呀? 媽媽被妹妹單獨"佔有"兩天!

    回覆刪除
  3. 那再找個時間跟欐絜單獨約會好了!

    回覆刪除
  4. 我用過幾次「終極手段」,但是絕對要「說到做到」!

    譬如:
    拉著她的手,好好的說:「這是因為.....所以媽媽幫妳買了這一件裙子,媽媽覺得非常好看,但是,如果妳不喜歡,再繼續鬧,我就會馬上送人。等我說完話,如果妳還是繼續哭鬧,或者找麻煩,我說到做到,馬上送人!」

    然後,如果她仍然在摔之類的,我就會馬上把裙子折起來收好,並且做到「這個東西絕對不會再是妳的!」
    一定要讓她了解「我說的是真的!」

    我試過幾次,效果非常棒!但要狠下心就是了。

    我突然發現,或許我現在寫芫芫亂鬧的事蹟,妳可以留下來參考,四年之後,應該會很好用,哈哈!

    回覆刪除
  5. 若曼、如曼,她不是吃醋媽媽被妹妹單獨"佔有"兩天,而是,沒能自己挑她想要的東西啦~
    麻煩的是,若沒幫她買她的那一份一定吵的更兇!

    芳,其實"大部份的時候"我也會用這種手段,且我也能守住(馮兄一開始很容易棄守,現在他終於可以體會我的苦心,也能堅持了)。
    不過,就像丫說的,我覺得"目前"我家那三隻,就像羊羊一樣。。。反正就先鬧再說,即便他們也知道我們並不會答應他!

    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才能讓那三隻小鬼真的了解「我說的是真的!」

    回覆刪除
  6. 如曼

    我突然想到,其實,每週我送欐絜去子苡那裡學琴,下課後就是我跟她獨處的時間,也常常東逛西逛(偶爾也會買東西),然後幾乎每次都去麥當勞吃冰淇淋。。。

    這位小姐就是不知足啊~

    回覆刪除
  7. 沒錯耶,聖怡,我也是這樣覺得。

    而且啊,羊羊也跟我說過,他其實他也很不想一直鬧,但是他就是停不下來。他每次終於在最後停下來之後,都很需要我的安慰,因為他會覺得很難過,會跑過來跟我說對不起。

    所以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他就是在情緒的控制上還沒成熟,就是煞車不靈啦!他一但可以控制自己了,就很好帶了。他現在偶爾還是會失控,但是大部份的時間都很講道理,也很體貼。

    我們家小孩的情緒,大的是猛爆型,小的是持久型。。。哈哈哈哈哈!!!但是我覺得大部份的時間他們都相當講道理。所以就是一直教一直教吧!現在可能覺得沒效,但是假以時日一定看得到成果的。

    回覆刪除
  8. 哦,還有,我喜歡聖怡買的小裙子!好可愛哦!我不喜歡粉紅色,可是粉紅色跟灰色配起來就是很好看!

    回覆刪除
  9. 就是啊,偶的眼光應該不差。。。呵呵

    我就覺得,這件運動風兼甜美風的俏麗裙子,很適合欐絜呀~

    跟各位報告,今天星期三是他們的便服日,結果,大小姐還不是穿了她哭著說很醜的那件裙子!!!

    也很欠扁吧!

    回覆刪除
  10. 對,這些小孩真欠扁!

    那我很好奇耶,弟弟沒有吵說他也要裙子或戒指嗎?偶的意思是,他沒有發現都沒有他的嗎?

    回覆刪除
  11. ㄟ~被妳發現了。。。

    是耶,這次他真的都沒吵呢。他已經有"男生"和"女生"不同的概念,這些女孩子的東西,他並不會吵著要;就算沒有他的"禮物",他似乎也不以為意。

    不過,若出現的東西是他有興趣的,他也還是會搶、會吵的啦~

    回覆刪除
  12. 聖怡, 我會那樣問, 是因為我發現我們家小孩如果吃醋, 或是我們太忙被晾太久不管, 就會在別的小事上做文章, 這不對那不對. 通常 "給他足夠的單獨注意力" 就可以解決了. 履試不爽.

    所以防範於未然的方法就是平常就規劃好他們的 "特別時間", 通常他們都很平和很講道理.

    我們家是這樣啦.

    回覆刪除
  13. >防範於未然的方法就是平常就規劃好他們的 "特別時間"

    若曼,經妳這麼一說,突然覺得,也許我自己覺得已經給欐絜的 "特別時間"(就是去子苡那裡上課後到回家的那段時間),對她而言並不"特別",而是上課後的例行公事而已。(更有可能的是,"吃冰淇淋或買東西"是因為上課而"應有"的鼓勵,並不特別?)

    我想,可能很多時候我還是以自己(大人)的角度在思考及看問題,有時還是會強迫他們要接受我們的想法。。。例如,裙子事件!

    嗯,我得好好思考如何貫徹執行"特別時間"這件事。。。

    回覆刪除
  14. 最近看王理書的一本書"相遇",對小朋友的EQ教育又有一點想法......

    欐絜是老大,老大多半有種不安全感,因為老大常常在還搞不清狀況時就被要求要分享媽媽.所以有時候,老大會對一些事物過度反應.......我在想,有時候他們要的就是我們保證不管怎樣,都很愛他.

    回覆刪除
  15. 嗯,謝謝如曼的分享~

    等我把土耳其之旅整理完以後,再來看看"相遇"這本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