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叛逆老媽

我們這些為娘的,從懷孕到小孩出生,到之後的每一階段,永遠有擔心煩惱不完的事情,可能有些姐妹們,開始要擔心進入青少年的叛逆問題了(在咪咪家那篇破千大作裡,已經有約略提到了),我相信,這將是各版媽未來重要的話題。

叛逆這件事,在我家,很嚴重!但,不是這三隻小鬼啦。。。

「我家」指的是「我娘家」。

寫完前一篇「老媽搬家記」後,我又覺得,應該為老媽再記錄一下她五十歲以前的傳奇故事。 (我終於明白,為何總是有電影在拍完正傳後,才又拍前傳的...)

既然提到我家的叛逆很嚴重,我想,還是得交待一下怎麼個嚴重法。否則,我還得再來個「前前傳」...

叛逆一:當然是老哥,國中時,就在當時所謂的放牛班,高中當然就只能唸那郭最後一名的高職,他叛逆的程度,可想而知,所有想得到的叛逆行為,他大概都有吧。所幸當完兵後,他就變正常了(啊該玩的、不該玩的都玩過了,就沒什麼新鮮事啦)

叛逆二:當然就是我囉,國中時,我也有小叛逆的時候(ㄚ和芳的超強硬碟應該有點印象吧)但也不過就是喜歡在髮型上做做怪、去同學家鬼混、假日偶爾喜歡去去地下舞廳(這個,可能是比較嚴重的)練跆拳道(那個年代,刻板印象是:不太會唸書的,才會去練跆拳)所幸到高中後,我就變正常了(啊髮禁也解了、舞也跳過了、跆拳也練過了,就沒什麼新鮮事啦)

我跟老哥的叛逆期,應該是有重疊的時期,我想,當時老爸老媽應該是非。常。苦。惱。

叛逆三:幾乎是同時期吧,我老媽也開始叛逆了。

老媽竟然開始喜歡上國標舞! 對於一個超級傳統的家庭,以及當時的社會氣氛,一個家庭主婦去舞廳這是多麼叛逆的一件事啊~ (老爸應該更苦惱了~)
(呵呵,有此叛逆老媽,老哥和我有著反骨的個性,就一點也不奇怪啦~還是,老媽該不會是被我兄妹倆刺激到吧。。。嗯,找個機會問問)

老媽從小在農村長大,生母因子女過多,老媽在四歲時,送給人家當養女,是童工,不是童養媳!所以只能唸到小學。。。後來,相親嫁給同鄉的老爸,才來到台北。
家裡是做紙類代工的小工廠,老媽就這樣在家裡工作兼帶小孩兼煮三餐給全工廠的人吃。(所以,老媽的手藝很好。。。我也一直覺得我有那個天賦耶,哈哈)
雖衣食無虞,卻很無趣;因和伯父一家人共同生活,自然還是會有一些不順遂的事。

在老媽跨出去前的這十幾年,越後期,老媽越不快樂。

終於,老媽找到了她的興趣「國標舞」。這時,她芳齡約四十吧(阿~跟我們現在差不多耶。。。)

老媽此時開始拜師學藝,憑著她的天賦,很快地,男女舞步皆通,不出幾年,就出師教學生了。
不過,也不是一直很順遂,曾經有一小段時間與他人合夥開舞蹈教室,因諸多問題,老媽退出了。

於是,開始老媽展開在公園上課的艱苦歲月...
靠著老媽的毅力(每天從建中後門附近騎孔明車到羅斯福路,再坐公車到木柵的公園,自己扛著裝滿電池的重重的錄音機、tape及一大瓶水,一年四季,幾乎風雨無阻)及學生的口碑,客源(學生)一直不斷...就這樣持續了好幾年哪。

這段期間,老媽從不喊累,膝蓋已經有運動傷害了,也默默地承受。因為這是她的最愛,是她的選擇!

天助自助者,老媽不但有堅定的意念、還有行動力及毅力,從興趣變成專業(職業),呷苦當作呷補,終究是一步一步地圓了自己的夢想。

老媽給了我們這些後生晚輩做了很好的典範,也是我一直堅守著崗位的強大動力。

叛逆老媽,我真的以您為傲。

祝老媽 生日快樂! 

21 則留言:

  1. 啊!看到最後一行,好感動啊!
    梁媽媽生日快樂!有機會找梁媽媽來敝團教跳舞,呵呵!

    回覆刪除
  2. >國中時,我也有小叛逆的時候(ㄚ和芳的超強硬碟應該有點印象吧)

    記得記得,因為我第一次去舞廳,就是國三的時候妳帶我去的啦!!

    梁媽生日快樂!

    回覆刪除
  3. 聖怡也很會跳舞呀,有遺傳到梁媽媽啦!我們小時候就是跟著聖怡在那裏學那個叫什麼舞,像蜘蛛一樣手腳動作揮很大那種???

    對,聖怡國中時是我們裏面最會打扮的,雖然在前段班但是打扮很不像的那種。。。我們其他幾個都呆呆的。芳也還好啦,一點都不呆。

    原來梁媽媽跟我一樣是牡羊座哦!

    回覆刪除
  4. >聖怡國中時是我們裏面最會打扮的

    現在應該也還是吧!

    回覆刪除
  5. 先謝謝大家給老媽的祝福。

    >有機會找梁媽媽來敝團教跳舞

    啊我幫她先回答了,沒問題的啦。。。只要有時間!

    >因為我第一次去舞廳,就是國三的時候妳帶我去的啦

    果然是超強硬碟,我只隱約記得,芳好像有去過,但,竟然是我帶的??? 啊是我找妳去的,還是妳要我帶妳去的呀?

    回覆刪除
  6. >聖怡也很會跳舞呀,有遺傳到梁媽媽啦!

    有有有,我也常說,我嘛是欠栽培~ 
    ㄟ,搞不好,我也可以轉這行啊。。。等小孩都上國中時。。。喔,那時可能太老了!!!

    >我們小時候就是跟著聖怡在那裏學那個叫什麼舞,像蜘蛛一樣手腳動作揮很大那種???

    又是一個超強硬碟,啊我怎嚜一點印象都沒有??
    啊。。。想起來了!
    ㄚ,雖然從妳的字義看起好像是很醜的動作。。。哈哈哈,但是,妳形容的真好!(其他人一定完全無法想像:p )

    >聖怡國中時是我們裏面最會打扮的
    >現在應該也還是吧!

    啊偶就是愛漂亮囉︿︿
    今天又企剪了個一千塊的頭。。。還是打過折的勒,還好有折價券抵了四百
    不過,我都是三四個月才剪一次,應該還好厚(自我催眠中...)

    回覆刪除
  7. 聖怡請問妳有沒有照片可以讓我們看一下,妳們這邊的討論讓我很想見到聖怡本尊玉照。

    回覆刪除
  8. 今天剪完髮,他們有一個很貼心的服務,就是照相存檔,並會e-mail給我(啊收那嚜貴,當然要多一點special的囉)。。。啊我明天去公司收信,就有最近照可以給大家看了!唉唷,開玩笑的啦。

    咪咪,在這篇http://sophia20090228.blogspot.com/2009/02/98012830-day-1.html 有我家出遊的照片

    我相信~應該~不會有倫~把第一張照片~從後排左邊數過來的~第一個,當作是偶吧。。。

    回覆刪除
  9. 啊~~~有! 有美麗! 真的很美麗!

    回覆刪除
  10. 聖怡真的很美麗。而且哦,腿很長。明明就是我比較高一點點,偏偏聖怡的腿就是比較長(人家偶的腿也不算短啊!)。。。肩膀也比我寬,超級衣架子!

    我怎麼完全不知道你們跑去舞廳的事情!!!

    回覆刪除
  11. 聖怡謝謝! 雖然照片有點朦朧,更顯出聖怡那種神祕的朦朧美。

    聖怡我看不清妳的五官,不過光憑外型和高度,絕對是標準美女!

    回覆刪除
  12. >我怎麼完全不知道你們跑去舞廳的事情!!!

    應該是妳的形象太好了,才沒有找妳去的吧!感覺上妳好像會拒絕才對。
    對呀,事後我們應該會在每天晚餐的聚會中說出來才對,怎麼會沒說呢.......雖然是超強硬碟,這些都想不起來。

    第一次去舞廳,好緊張啊,尤其是看到聖怡跳的大蜘蛛舞,為之驚嘆,我根本就是愣在舞池裡嘛!

    不過我長大後,很不喜歡舞廳和PUB這種環境,去的總次數大概不超過五次吧!

    回覆刪除
  13. 後來有一次跟丫去參加台大的椰林舞會,倒是讓我寡目相看。沒想到,丫還挺會跳舞的呢!

    回覆刪除
  14. > 對呀,事後我們應該會在每天晚餐的聚會中說出來才對,怎麼會沒說呢.......

    哈哈哈哈哈,有可能是你們心虛,也有可能是我忘記了啦!其實我的硬碟很奇怪,記的都是我覺得很好笑或很有趣的事,其實我忘的更多。

    真正的超強硬碟是在子苡的腦袋裏啦!我有考過她哦!我以前去波士頓找她玩,考她金庸小說的標題(就是唸內容的前幾句,她就可以把標題背出來。。。),厚,一百分!真是嚇死我了!

    還有啊,人家我是要去考音樂史的人,結果都是她在記哪個作曲家是哪年出生的咧!我一個也記不起來!我記的事情都很沒營養!

    回覆刪除
  15. > 後來有一次跟丫去參加台大的椰林舞會

    啥?這我也不記得了!

    回覆刪除
  16. >不過我長大後,很不喜歡舞廳和PUB這種環境,去的總次數大概不超過五次吧!

    年紀小真的不懂事,就是愛玩。
    我高中後,就沒去過了,大學時,只參加學校辦的。反而是工作後,很偶爾才會跟同事去玩玩,但大概也只有一、二次吧.記憶中,二十五歲以後,應該就沒再去過了(連小PUB都沒去了),因為實在太吵~太臭啦~

    >我怎麼完全不知道你們跑去舞廳的事情
    >對呀,事後我們應該會在每天晚餐的聚會中說出來才對,怎麼會沒說呢.......

    噢~那時,這可是"不良少女"所做的事呢,都嘛要偷偷的去,偶怎麼會到處張揚?我還一直在回想,啊~芳,妳怎麼會知道勒...

    >後來有一次跟丫去參加台大的椰林舞會

    厚,這個我也完全沒印象..

    回覆刪除
  17. 謝謝若曼和咪咪的讚美,係大家不甘嫌啦....我也要發好人卡給你們!

    其實,大家都很美啦,各有各的氣質,偶只是比較愛打扮而已!

    >照片有點朦朧

    拍勢,第一次po照片,技術不好...我自己十吋的小螢幕,看起來還好說
    今天酷酷嗽+頭痛,明天我重新po過

    回覆刪除
  18. 啥?只有我記得?
    聖怡,我也沒印象場中有妳,只記得有丫和傑克先生(咦?這可以說吧!)。

    回覆刪除
  19. >啊!看到最後一行,好感動啊!

    其實,我真的是給它含著淚寫的呢。。。

    短短的幾個字,但感慨萬千!

    我"現在(或說後來這幾年)"可以很坦然地、詼諧地描述著老媽的過去,甚至引以為傲;但是,"想當年"當所有人(含家族的人)都無法接納老媽的改變時,年輕不懂事的我也曾懷疑過,也曾消極地不喜歡老媽因跳舞而認識的朋友。。。

    那時,沒有人支持的老媽,就是一股傻勁,也不在意外界批判的眼光,堅持自己想做的事。。。我也不記得在多久之後了,終於,得到了"家族"的支持與認同!

    那些日子,我相信老媽的身心都非常艱苦。

    總算苦盡甘來,就好好地享受含貽弄孫、天倫之樂吧!

    回覆刪除
  20. >聖怡真的很美麗。而且哦,腿很長。明明就是我比較高一點點,偏偏聖怡的腿就是比較長(人家偶的腿也不算短啊!)。。。肩膀也比我寬,超級衣架子!

    ㄚ,您降就太客套啦。。。再頒個好人卡給你

    其實,妳的身高夠,比例也很好,也是個衣架子。。。只是厚,就像妳自己常常說的,妳是走"隨興風"罷了,風格不同而已,呵呵!

    回覆刪除
  21. >照片有點朦朧
    >今天酷酷嗽+頭痛,明天我重新po過

    唉,之前就假會,為了讓上傳的速度快點,就瞎搞一通!
    剛忍不住,已重po前面二張了...
    http://sophia20090228.blogspot.com/2009/02/98012830-day-1.html

    應該有比較清楚了...希望偶的五官跟你們想像的落差不會太大,哈哈哈

    喔,真的要來去睡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