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龍興托兒所

我要在這邊幫我的小孩們所上的"龍興托兒所"打個廣告,希望在台北南區的同學朋友們,幫忙大力宣傳~

四年前龍興托兒所成立時,我家老大就是他們第一屆的學生(當時唸小班),二年前輪到老二去讀小班,一轉眼,今年老三也要去唸小班了。已經四個年頭了,這裡歷任的所長及老師,真的都很棒,我想理念很重要!這些老師們有著相同的理念,一起為教育我們的子弟而努力,很是感激!!

剛剛回頭查了一下當初他們成立此公設民營的托兒所的理念:
*********************************************************************
培養孩子面對未來的關鍵能力
我們相信,適合孩子的教育方式,不是大量的讀寫算、也不是反覆背誦的能力;我們相信,讓孩子活出自己人生最好的方法,是培養他們一些面對未來需要的基本能力。
這些能力包括:
主動學習的能力
自我管理的能力
獨立自主又負責
人際溝通的能力
忍受挫折的能力
批判思考的能力
龍興開放式的學習區,內容多元、豐富,讓孩子主動學習、積極探索。每天的學習區時間裡,孩子自己決定要到哪一區、自己選擇要哪一種教具、自己決定何時完成…將選擇權還給孩子,讓孩子有充分的機會學習自我管理;而開放式的教具,則於無形中支持、鼓勵孩子主動探索、嘗試錯誤,從挫折中學習。
在同儕互動的部分,龍興的孩子於開放的情境中,不但獨立創作、自主學習,同時也和同儕之間互動頻繁、共同創作、互相學習。
而團體時間裡,孩子有充分的發言權,在表達自己的同時,也學習如何聆聽別人說話,培養人際溝通的能力。
換句話說,龍興的教育方式正是培養孩子面對未來關鍵能力的方式。
*********************************************************************

這些年來,龍興完全是按照這個理念在做教育事業(非營利事業)!

我和我先生都非常慶幸在我家的學區裡有這麼一所與我們理念完全相符的園所,我們總覺得,學齡前,品格教育、學習生活自理、發展創造思考能力,遠比學會abc、ㄅㄆㄇ、寫一堆功課、背一堆經文來得重要許多。(從幼幼班到大班,這裡只有每週親子共讀&畫下讀書心得的功課,沒有任何寫字的功課)

另外,今天我在信誼的網站看到了另一位龍興家長的留言:『那裡的老師不論是自己班上的學生與否,都真正的去關心孩子,認識孩子』

沒錯,這就是龍興,一個另人放心的園所,每一個老師都是同等地關心每一個孩子;也能重視每一個孩子的個別差異。

這是龍興某家長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2005-takumi/article?mid=4446&sc=1 對於龍興有很詳盡的介紹...這也是家長們大力支持龍興的原因!

在這兒,我還要特別推崇龍興「學習角」中的『積木角』,真是孩子們的天堂。。。
(以下是大班生的作品)

簡單的"單品":
蓋房子: 牆壁上貼著的是他們跟老師討論的設計圖彈珠軌道:這可是他們必修的課程呢。。。
這是初期他們建造的,只是簡單的直線形,而他們現在建造的規模,大概比這個複雜幾倍,已經是呈螺旋形的了,真的很驚人!(可惜找不到照片...有機會再補上)

今年大班的畢業典禮,教保協會的理監事(也是龍興的第一任所長)致詞時特別提到,她曾經請大學生也來所裡搭一個彈珠軌道,結果,大學生所搭造的還不如小朋友的呢 ^^lll...前所長也只能安慰大學生說:應該是小朋友平常練習的機會比較多啦...

我之所以要在這邊幫龍興打廣告的原因,如該媽咪說的:『這麼好的一間學校,卻因為不會行銷,導致招生不足,可能面臨停止的命運,社會真的是這麼現實,眼看這一股教育的清流,就要消失 』

這樣優質的托兒所,也受到少子化的影響,再加上大多數家長對於雙語或全美語幼稚園的迷思,讓龍興的招生情形不盡理想,差點因為人數不足而撐不下去。。。所幸在大家的努力下,龍興得以繼續提供小朋友一個快樂成長的園地!(至少會再開辦一年)

不過,我們還是憂心,明年、後年、未來呢?

最後,我還要再copy這位媽咪的二句話:

『他們不按表操課,卻可以在遊戲中學習到所有東西,這對小孩來說,不就是最幸福的事嗎?』

『希望可以將龍興的教育理念宣揚出去,讓有相同理念家長的小孩都可以來念,那是我們所有家長的福氣!』

懇請大家告訴大家,讓優質的龍興托兒所能一年一年的撐下去!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今天欐涵幫弟弟從學校拿回了小班入學的相關資料,我隨手放在沙發上,弟弟剛好過來坐在沙發上玩,就把這份資料往地上一丟散了一地,這時,我告訴他:喂,這是你要上學的資料耶,你看看是不是你的名字?

    弟弟的眼睛立刻亮了起,臉上露出得意的笑容,並輕快地跳下沙發,認真的在資料上找著他的名字。。。然後,很自動地把資料收好,放進袋子裡,口中唸著:老師說這個要降子放。。。

    在家裡混了太久的欐喬,近幾個月來,已經非常期盼著要去龍興了;每天下午五點多都會跟著安娜去龍興接欐涵下課,順便在那裡玩一下,所以,對龍興可是熟得很。

    最近我們常常在對他做入所前的口頭測驗:

    去上學會不會哭哭?(搖頭)
    馬咪帶你去學校後,我去上班,你一個人在學校,可以嗎?(點頭)
    在學校你可以自己把飯吃光光嗎?(點頭)
    會自己洗碗嗎?(點頭)
    在學校可以打人嗎?(搖頭)
    在學校可以咬人嗎?(搖頭)
    會不會排隊、輪流玩玩具?(點頭)

    希望他通通做得到!!

    回覆刪除
  3. 很可惜!這個很多媽媽多推的優質幼兒園已經歇業許久了。我的寶寶無緣在這裡成長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