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20091107_鐵人花蓮行

馮兄要參加11/7太魯閣年度的路跑活動,由於早上七點半開跑,所以一定要前一天先下去。一開始,我們是計劃週五下午出發、週日下午再回來.... 後來,因為馮兄公務繁忙,所以決定週六晚就得回來(週日要加班..)。結果,週五下午又因為他公務纏身無法提早下班,最後還是拖到晚上七點半多才出發~

即便知道這趟的車程會很辛苦(尤其是在一天之內要來回蘇花公路這一段),但已經答應小孩們要帶他們去了,所以就硬著頭皮勇往直前啦!!

早上六點多,馮兄就和他同事準備去路跑了,我們則睡到自然醒,留在住宿的地方玩耍

約莫十點半,馮兄他們就回來了;十一點出發去吃午餐,隨後即前往『松園別館』【松園別館】為花蓮縣最完整的日據時代軍事建築物,全館建物共有四棟,主體建築為「折衷主義」 形式的磚木、鋼筋混凝土混合之二層洋樓建築;位於花蓮市東北角美崙區南側台地,可眺望花蓮市與美崙溪出海口。園區戶外有數十棵蒼勁的老松樹。自然生態與歲月痕跡交織融合成松園別館的特殊風貌,更結合了許多藝術活動進駐,發展成藝文展演空間,為博物館創新營運建立起良好的典範。

觀海的view這裡雖然不是第一次來,卻有二個景觀是第一次看到:

(1)松園別館隔壁的自來水公司,有一株橫著長的老松~因為怕它支撐不住,刻意用四根木頭撐著。。。之前沒人介紹,這次是當地的朋友特地帶我們去看的!。(2)松園別館入口處有一株纏勒門柱的雀榕。。。這,我上次來居然沒留意到,且,就在門口說,真是遜!這裡的氣氛寧靜,還有很好的景觀,但,對小兒們來說,門口的那堆石頭,更好玩!

(圖三)欐喬學老爸練功:站椿~姿勢很標準唷!接著,去了一個我從沒去過的景點:慶修院-日據時期神社古蹟,是唯一保存完整的日式寺院

原供奉不動明王,後來改祀釋迦牟尼佛及觀士音菩薩【手水舍】【百度石】(上)【祈福】(下)【八十八尊石佛】【弘法大師】【光明真言百萬遍】當時許多移民(日本人)病患到此膜拜求神明袪除病厄,由住持法師或布教師手持唸珠帶領雙手合十的病人,順時針方向繞走石碑祈福,並唸密宗佛號或真言宗咒文一百零八遍,據說病人往往能因而痊癒。

【庭院】

對於慶修院的歷史沿革有興趣者,可以看這裡

參訪完這禪意十足的寧謐古蹟,接著,就前往我和小朋友們最愛的七星潭!

很喜歡這佈滿鵝卵石的海岸。。。只可惜,我們抵達時,雲多了起來馮兄和他的同事, 舒服的海灘,大家或坐或躺~難得偷閒安娜和欐絜最愛下海了,每次來一定都要玩到濕太多可愛的石頭不知要從何下手,所以,給了小兒們一個任務:找純白的石頭(呵呵,每次去都是一樣的任務~顯然,是偶自己喜歡的啦!!)
一起同行的友人,跟小朋友們玩了起來,逗得他們開懷大笑最後堆起了石頭~果然還是姐姐厲害不過欐涵也挺有概念的形影不離的安娜和伃岑(小兒們的堂姐)這是小兒們的戰利品來這裡好幾次了,第一次在這個地標照相哩 偶的背影。。。時間約莫五點半,天漸漸暗了,雖然不捨,但還是得離開了。。。上車後沒多久,就開始下起雨來,運氣挺好!

回程,在蘇澳漁港用了晚餐,再趕回台北。。。到家時,已經九點半了!

我們在26個小時之內,來回一趟花蓮,而且是開車!真是太佩服我們自己了(尤其是司機爸爸...),不過,這也讓我重新思考了,下次,還要不要再做這種傻事呢???

11 則留言:

  1. 難怪那天你還在勒!跟你講個好玩的,有天我做夢,居然孟道道子淇去七星潭勒,想我上次去也N久了,就是跟家怡那一次,很妙。問我安怎知道夢裡的是七星潭? 我也不知,就覺得是,反正佈滿大大小小的石頭水邊,呵呵。下次有機會來去花蓮,我也要去那郭慶修院,外加昨天看新聞才瞧見,據說是蒙古國贈送的大蒙古包唷 ^^

    Peichun

    回覆刪除
  2. 嗯,慶修院還不錯,只是四周有現代的建築物,很煞風景!
    我照相時,都儘量避開那些建築物;但【弘法大師】和【光明真言百萬遍】這二張就避不掉了。

    那個大蒙古包好像也很讚,只可惜11/15才開放...不知開放到何時? 希望有機會能去看看。

    這個七星潭呀,可是我們挺進花蓮的最大動力呢...只可惜這次時間太少,玩得不夠盡興!

    回覆刪除
  3. 你們家爸爸真是太厲害了!
    欐絜和欐涵堆的石頭很棒!戰利品也很吸引人!哈哈,我的水準只有跟小兒一樣啦! :p

    回覆刪除
  4. 哎!我也想要去花蓮玩!那個松園別館看起來真不錯!
    還有,小姐妹的格子裙真是太美了!一定要誇獎一下。

    回覆刪除
  5. @曉雯
    那裡有撿不完的漂亮石頭,但是撿回來後都沒用...所以,很克制地只帶回一些。

    >水準只有跟小兒一樣

    那些是有經過我稍加篩選滴,所以。。。你的水準也跟我一樣啦,哈哈

    還有,我發現堆石頭還真的不太容易耶。我也有試著幫欐涵一起堆,已經儘量找扁平一點的了,但還是不容易。而欐絜完全是自己動手,她卻可以很快地就堆疊起來,偶也挺佩服她的!

    回覆刪除
  6. @子苡

    謝謝誇獎!話說,自從這二件裙子被我翻出來後,這二個阿花幾乎每天都想穿它~為了這格子裙,我還特地去買了白上衣來配(還好都很便宜),所以,這套是她們這季的主打服!

    松園別館現在似乎也是必遊的景點。。。。我那天,看到一輛輛的遊覽車。。。。。所以,最好還是非假日去啦!

    回覆刪除
  7. 佩服佩服!上次預定要去花蓮的日子,颱風來攪局,這個月預定的日子,鋒面來攪局。。。。
    我什麼時候才能成行啊?

    回覆刪除
  8. 嘿,降算你們運氣好喔....因為可以看到那個大蒙古包呀,哈哈

    還有啊,若你家要開車去...你們一家大小都會暈車,一定要吃暈車藥....這次安娜小姐就暈得七葷八素,原本一次一顆的劑量,回程時,她主動要求要吃二顆!

    回覆刪除
  9. 那天去松園別館時,剛好遇到"第四屆太平洋詩歌節"開幕(好像每年都跟太魯閣路跑的時間一樣...前一兩年我們也遇過),活動簡介是這麼說的:邀請了十二位國內外詩人、六位詩評家匯聚松園進行對談,透過「邊緣與世界」此一主題,共同討論他們對新時代世界詩歌的觀察。
    包括中國詩人臧棣、日本女詩人蜂飼耳、美國加州大學教授葉維廉,以及鄭愁予、席慕蓉、楊牧、黃春明、陳芳明、陳育虹、陳義芝、陳黎、向陽、焦桐、陳克華、鯨向海、楊小濱等國內外重量級詩人。

    我們要離開時他們才剛要開幕,聽說是鄭愁予開場。。。

    不過,對於"詩歌"...完全沒接觸,對這些詩人也不了解,所以也沒打算留下來看熱鬧。

    謹提供此訊息給有興趣的人,明年可以來太魯閣參加路跑,順便來松園參加"太平洋詩歌節"!

    回覆刪除
  10. 欐絜手長腳長,活脫就是你的身材!

    回覆刪除
  11. 馮兄也常常說,每次看到欐絜的背影(走路的樣子),就像看到我,根本就一模一樣!

    可惜,只有那郭外形像,個性怎差那嚜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