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小廚師

等待了整整一年,終於接到了「Bitbit Café小廚師」的邀請函。

這次是幫欐絜報名的,我很興奮地把這個消息告訴了她,也讓她看了活動的照片,很期待她能去當一天的小廚師,我們去當客人。。。

沒想到,有點害羞、沒有自信、不太願意嚐試新鮮事的欐絜,尚未完全做好接受挑戰的準備,竟然不願意去參加,就算利誘(可以買小禮物、看3D電影..)她也不為所動!

為了尊重她的決定,我並不想(也不能)強迫她接受我們認為非常難得的機會;反而是欐絜的堂姐非常有興趣.....於是就把這次的機會讓給了伃岑堂姐。(很懊惱當初沒幫她們一起報名><)
3/28早上十點,把伃岑送到BitBit Café後,我們就在餐廳所在地附近(三峽台北大學附近)閒逛,等待十二點半準時入席用餐。

閒晃一:遠雄大學城的藝術大道

有很多色彩繽紛的馬賽克…拍回來後才發現,我似乎鍾愛有人物的耶…可能是覺得馬賽克要表現人物的表情相對不容易吧…有很多幅畫的輪廓透過鏡頭比現場看還清晰呢。

閒晃二:家樂福~大賣場果然是打發時間的好所在。

(上)懶惰二人組,也知道羞於見人…
(下)唉,我說姐姐呀,妳真的一點都不像女生耶…離開前,還花了四十元夾娃娃。。。當然沒夾到!不過也給小兒們上了一課,有些機器是騙人的,不要一直吵著要夾娃娃啦(因之前,我們曾在別的賣場,花三十元就夾了二隻約15公分高的超可愛Melody娃娃,所以,小兒們每次看到夾娃娃機就很想夾..)。

這次共玩了四次,每次都有瞄準,而且都很穩地夾起來,但,總是在機器自動移回洞口的那一刻,那個夾子會用力一震!娃娃就這麼掉了下來。。。此時,小兒們才終於死心!

終於,時間也差不多到了,可以去餐廳囉。

BitBit Café ...
門口的Menu寫的是:三月份Bu Bu 的生活課程,而不是菜單 (它已不對外營業,轉型為教學餐廳、辦讀書會.....有興趣的,可以看這裡 )
舒適的用餐空間...
一切就如同到一般西餐廳用餐的程序,小廚師們有些人負責內場、有些人負責外場(以抽籤決定),而伃岑是負責外場:點餐、送餐。

我們二大三小點了一客焗海鮮、二客醬燒牛肉.....有湯、前菜、主菜、甜點、飲料,還有額外點的白飯(小兒們沒白飯不行!)這些大都是出自小廚師們之手,雖然有老師、工作人員的指點,但,短短的二個小時就能有這樣的成果,真是另人驚嘆!(每道菜都好吃,那個醬燒牛肉和和風芝麻醬高麗菜都快吃完了才想到要照相)

主菜的份量不少,醬燒牛肉雖然好吃,但沒白飯配就略鹹。。。因大家都吃撐了,所以打包囉~還很貼心的灑了點蔥花…伃岑的外場工作...
伃岑也幫忙了內場的事務(切花枝、切蕃茄丁、白飯上灑海苔粉…就是她做的喔)

內場其他小廚師的工作情形...
(左)她是小廚師裡年紀最大的~小六~所以,可以拿那支噴火的。。。酷!最後的甜點...伃岑也做了咖啡、打奶泡...客人們差不多都吃飽、喝飽了,小廚師要開始收拾善後......突然看到一小群人躲在工作桌邊下.....原來是工作人員讓他們『偷吃』烤盤中剩下的巧克力布朗尼(因為他們用圓型的模子先壓出要給客人吃的部份,剩下的『邊』,當然就留給他們吃囉)活動即將結束,工作人員露了一小手~咖啡拉花.....倆姐弟很好奇地看著...
BuBu老師(餐廳主人)在活動結束前,跟所有與會者分享小廚師們前置作業的情形…
小廚師們專注的眼神、一舉一動、認真的態度,都很令人感動!

這也是Bubu老師舉辦小廚師活動的宗旨:

『餐桌雖然只是一方木頭或其它質地所成的圍坐空間,但在餐桌的活動中,一個人的思考方式與價值觀很容易就顯露而出。所以,我認為餐桌文化絕非單只是口腹之間豐盛與美味的問題,它或許是最見微知著的生活教養問題。
我覺得現在的孩子應該重新體會一粥一飯得來不易的感覺,不見得是從汗滴禾下土這種與他們生活脫節的意象,而是從真真實實的操作與學習中理解。』

『小廚師活動並不是要幫媽媽們「訓練」小朋友,而是要藉由活動讓父母親眼看到孩子因為交託而展現的能力』

我覺得呢,在家『實作』不難,只要我們願意信任孩子、不怕麻煩。
不過,能讓小朋友在一個『真正的餐廳』實作,這大概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了。

這一天,我並不期待伃岑能學到什麼,但,讓她有一個難忘、快樂的體驗,激發她獨自完成任務的自信,這就值得了。
感謝BuBu老師提供這樣的機會,相信所有參與的小朋友都會記住這一刻!

990328小廚師的其他照片

12 則留言:

  1. 台北....台北....羨慕.....

    回覆刪除
  2. 我其實三不五時就會看bubu的網站,但是看到自己認識的人參與其中,還是有無限的感動!

    而且聖怡你的感想更讓我感動,你真的是一個很棒很棒的阿姆!

    回覆刪除
  3. 如曼
    bubu在2007/12以前,好像都是在"台南"開業耶...是這二年才搬到三峽,也才開始了她的小廚師活動....我們北部人也才有幸可以參與!

    雖然參與活動是要費用的,但還是覺得她真是佛心來的...令人感佩!

    這一年的等待真是值得...幾個月前我又以欐涵之名報了第二次...繼續期待!!

    回覆刪除
  4. 哇!太讚了!責任感是多麼重要的訓練啊!他們不知道收不收『外國』小孩...

    回覆刪除
  5. 子苡
    之前,看著一梯梯小廚師活動的照片,總想著小兒們若能參與該有多好....雖然最後欐絜沒能參加,但是看著伃岑洋溢著快樂滿足的笑容....覺得,我比她還興奮呢。

    回來後,我急著完成這篇...我想,伃岑(應該還有她媽媽)會急著想看吧。

    伃岑稱我為"阿吧媒"(客家話的阿姆),說起他們三姐弟...總讓我這個阿吧媒百感交集,且常會有很多複雜而矛盾的情緒。
    單親、隔代教養...該有的問題,自然也少不了~但有些時候我們也無能為力...我想,各位姐妹們應該可以明白,這些問題無法"在這裡"用三言兩語來說明。

    父母的愛是無法取代的...尤其是母親不在身邊...所以,只要我們做得到的,就儘量吧~如果,能夠彌補一點點他們心中的缺憾,那也就值得了。

    回覆刪除
  6. >責任感是多麼重要的訓練啊

    妳真是說到重點了。。。

    所以,丫,我就說這位bubu老師真是佛心來的...妳看她的文章、她的書就知道她是相當重視"教養"的...而她居然可以想到、也願意利用小廚師這樣的活動,讓小朋友們可以切身體驗!

    不僅可以訓練責任感、自信心,還要學習分工合作、尊重彼此...

    至於收不收『外國』小孩哦...我想,肯定是不會拒絕的啦...只不過,那郭要排隊等著參加的號碼牌可能已經上千號了吧...呵呵

    回覆刪除
  7. 以前也不知道這位老師啊.啊想想人家這麼有佛心,我們自己的小孩....責任感自己訓練吧....昨天我家威威一面收集全家垃圾,一面碎碎念,還是收完了,我在旁邊偷笑.....

    回覆刪除
  8. 這個活動看來真的很吸引人耶! 我要去告訴我們準備回台定居的朋友!

    回覆刪除
  9. 是啊!我覺得最感動的就是伃岑那個快樂滿足的笑容!

    話說我剛才看到羊哥同學在自己的FB wall的留言,就掉眼淚了!話說這可能是我們羊同學這輩子第一次做了甚麼事情讓我掉眼淚,哈哈哈!(這句話只能留在這裡......)

    回覆刪除
  10. 我也很想讓小孩報名耶!就是怕他們聽不懂台語。。。

    回覆刪除
  11. bitbit cafe在她轉型前我們也去用餐過二次,氣氛很好.沒想到妳也有寫blog,現在網路真的很發達,可以替小朋友留下美好的回憶呢!我的寫的2266的,最近越來越少更新了,看來那天再PO些東西上來分享好了.

    回覆刪除
  12. 歡迎光臨!
    我也沒留意到妳有blog....真要感謝FB!

    我是從200902開始寫blog的,所以才一年多的時間....也越來越怠惰了....呵呵

    不過,還是要繼續記錄啦,否則,小孩們成長的過程,可是不等人的!

    回覆刪除